首页>地方政协

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政协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2022-10-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食品来源可追溯吗?”“制作餐食的全过程都可以看到吗?”“监管部门多久会检查一次?”……近日,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一行人来到了兰州理工大学北村学生食堂,通过“明厨亮灶”监管系统直观地看到厨房后堂,欧阳坚询问起校园食堂质量安全和监管情况。

这是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保障校园餐质量安全的提案》督办现场。作为提案者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彦凌没有想到,提案不仅由欧阳坚主席领衔督办,办理过程中还研究协商了相关工作的推进。“我们对提案的办理和答复非常满意。”她由衷表示。

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健康的大问题,作为一种特殊餐饮,校园餐更是马虎不得、懈怠不得。为此,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就保障校园餐的安全分别从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主体责任、实施开放透明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提案由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承办。

对兰州理工大学校园食堂实地考察,让大家对当前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状况有了直观感受。随后召开的协商督办会上,提办双方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互联网+明厨亮灶’率由2019年的10%左右提升到2021年的100%,超额完成国家制定的目标要求。此外,我们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截至2021年底,学校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制度全面落实,学生代表经常对学校食堂各项工作进行随机查看。学校大宗食品采购实现集中统一招标,校外配送单位和校园周边门店实现定期全覆盖监督检查。”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华辉介绍。

“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办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喜欢办这样的提案,这既因为提案建议切中要害,也因为办好提案是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邦介绍,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严密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查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大力推广学校食堂“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应用,各级市场监管人员和高校学生、学生家长都可通过“陇上食安”手机APP对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网上巡查和网上监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教育厅前期就提案办理情况反复与我们沟通协商,第一时间反馈提案答复,充分征求我们的意见建议,足见对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没有想到、没有提到的校园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专项检查、智慧监管等方面,两家单位在办理中都有所考虑和涉及,同时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下一步工作作了认真细致的考虑和安排。我们相信,在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我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必定会做得越来越好。”在听取了两部门的办理情况和回应后,张彦凌说。

“感谢省政协对校园食品安全和政府工作的关心,下一步省政府办公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创新举措,与各承办部门共同履行好职责,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振清说。

“食品安全无小事,事关学生是大事。校园餐质量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相关各方都应形成合力,用机制织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安全、健康。”欧阳坚最后强调。 (通讯员 王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