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告解读

朱之文委员:教育强国,如何建设如何落实?

2022-10-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肯定了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报告其他部分部署的任务也都与教育直接或间接相关。这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教育摆在首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教育肩负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二是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还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这一系列目标中,“教育强国”是重要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更好发挥教育作用的关键所在,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提升各级各类学校育人质量,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是着力在人才培养上有新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系统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源源不断输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必须始终将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价值导向,坚持教育资源配置向困难地区、薄弱学校、困难群众倾斜,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让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群。

六是在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新作为新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的优势,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着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为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