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刺梨丰收幸福来——民盟中央“三项行动”助力毕节龙凤村乡村振兴建设

2022-10-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金秋时节,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给民盟中央捎来了刺梨丰收的好消息。

2021年以来,民盟中央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以龙凤村为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实施产业提质增效正是民盟中央助力当地探索致富增收新路径、实现民生事业新突破,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的“三项行动”之一。

其实,早在2019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就协调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帮扶力量,带队赴龙凤村实地考察。中科院地理所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踏勘、航拍、座谈等方式,以村庄智慧化、绿色化、人文化为导向,从统筹推进龙凤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现代化治理和乡村民生保障着手,科学编制《龙凤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凤村量身定制乡村振兴方案,全方位绘制发展蓝图。而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主导的“科技小院”在龙凤村落地,3名研究生长年驻扎村里,将科研与村里刺梨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

在民盟中央盟员专家的帮助下,如今,龙凤村在3400余亩刺梨基地内又套种了一枝黄花等中药材,带动龙凤村400余户老百姓就近就业,成片的刺梨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

“为了助力龙凤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民盟中央开展了实施产业提质增效、乡村强基固本、村庄扩容转型‘三项行动’,做优精品种植属于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中的具体举措。”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高育红告诉记者。

此外,在选准特色养殖上,民盟中央帮助当地突破跑山鸡养殖同质化瓶颈,引入科学选种理念,筛选优质国家级品种鸡和地方品种鸡供合作社养殖,探索出一条“试验先行、推广而后”发展路径,同时畅通销售渠道,积极协调民盟广东省委会,设立龙凤村农特产品销售专区,采取“企业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将龙凤村农特产品销往广东胜佳超市、深圳西亚兴安生活超市等300多家连锁超市。

在实施乡村强基固本行动上,高育红表示,主要体现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三方面。

“除了着力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乐教惠学’等活动,持续深化‘同心助学’品牌之外,还促成广东省22所中小学与撒拉溪镇22所中小学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据高育红介绍道,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民盟中央联系中科院、贵州大学在龙凤村共建“博士讲堂”,联系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农学方面的教授到龙凤村开展刺梨种植技术指导,整理出版《刺梨病虫害化学防治方法及绿色防治预防》,进一步改变了当地农民依靠经验进行田间管理的习惯。

实施村庄扩容转型行动其实从2019年便开始了,民盟中央协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科学编制的《龙凤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已经成为龙凤村发展的蓝图。

此外,民盟中央还将大数据引入龙凤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了涵盖农户概况、综合查询、耕地信息等七大模块,实现对村情实时监测、村建实时推进、村务实时办理,极大提高村干部村务管理科学性、民主性、合理性。

“我们的‘科技小院’也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育红补充道,针对当地农业产业的关键问题,“科技小院”及时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宣传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对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培训,为龙凤村农业产业发展制定“专属套餐”,实现了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的目的,也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与认可。

如今,龙凤村的刺梨已经是第三年挂果了,在民盟中央的帮扶下,村民们收获了果实也收获了幸福,乡村振兴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通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