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喜迎二十大|最是读书铸心魂——湖北省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赋能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09-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投身建设先行区,喜迎中共二十大”委员读书学习交流视频会,全省各市州县设分会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再动员,汇集全省政协委员投身建设先行区、喜迎中共二十大的磅礴力量。

这次交流会也是今年湖北省各级政协组织委员读书活动的成果展示和交流。今年,省政协坚持高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组织,在倡导以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中,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政治立场、自身修养、工作本领、履职成效,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

立高思远 润心铸魂

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袁芒清晰地记得自己在4月27日参加的一次读书交流活动。“那天在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跟大家交流的读书感悟让我至今难忘。他们身上为学、为师、为人的沉稳之力,传递出读书是一种有重量的精神运动,带给我直达心底的力量。在他们的影响下,我的读书兴奋点被触发,立即行动起来,当天回去我就原创自导了第27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悦心、约未来》儿童绘画本推荐视频。视频发布当日点击量破万,带动了大众亲子阅读的热情。”袁芒在随后省政协专委会组织的另一次集中读书学习中,还分享了幼儿园娃娃们的读书故事。她说,“作为幼教老师、政协委员,有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把读书装进每个孩子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读书、政协组织如何开展读书、读书要达到什么效果等重要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天,省政协主席孙伟也参加读书活动并作辅导交流,让与会委员同样感触很深。委员们说,只有提高对读书活动思想认识的高度、强化对读书活动政治属性的理解,始终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才能在自觉自愿学习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如何让读书活动发挥润心铸魂效应,必须始终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兆民代表本季度委员读书活动轮值单位介绍说,“省政协各专委会将委员读书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会议相结合,省政协党组领导带头参加座谈小组会议,交流学习心得,带动广大政协委员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实、读书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学思有形 书香致远

读书学习看似无形实则有力。省政协委员卢刚在“投身建设先行区,喜迎中共二十大”委员读书学习交流视频会上作了口头发言:“读书,对个人层面而言,明理、赋能、养心;对社会层面来说,通过积累让我在履职过程中收获了一点点成绩,多年来我的提案获省、市领导批示达20多人次。但我深知学无止境,我还要继续努力,不光把履职写在纸上,争取更多把它写在荆楚大地上。”

省政协将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选择与各项重点调研协商议题作为读书活动内容,或以读书群推荐书目交流学习,或调研前组织集中学习,或邀请权威专家授课解疑,目的在于书香落笔“点”成金。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湖北制造主力集群”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省长王忠林高度肯定委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学习及行动,对委员发言建议将充分吸收借鉴。以履职促读书,以读书促建言正固化为政协协商履职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湖北省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彰显湖北强烈的主动精神、创新思维和务实作风。我们要以建设‘先行区’为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力量,激发凝聚新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省政协委员蒋鸿在委员读书学习交流视频会上发言说。

委员读书不仅要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也要在积极引导联系界别群众中,为建设先行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今年省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推动读书活动向“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拓展。省政协党组部署启动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省四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共有332名政协委员奔赴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工作。围绕推进“323”攻坚行动和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省、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献计出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孙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下一步,我们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扩大委员参与度,加大读书文化宣传力度,以读书明真理凝共识献良策,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