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因光明相聚 朝光明前行——九三学社“亮康行动”20周年综述

2022-0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鲁南眼科医院会议室里,一场冠名“20周年”的座谈会正在召开。

“‘亮康行动’连续开展了20年,经久不衰。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与来自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及河北沧州眼科医院、江苏东台光正眼科医院等五家“亮康行动”推广基地负责人等汇聚一堂,总结、展望这一行动的过去和未来。

20年已过,“经久不衰”并非虚言。这是一项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组织和协调各方力量,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同时涵盖义诊、科普、培训的惠民工程。回溯至2002年,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会与鲁南眼科医院联合发起“助残复明工程”。2007年,活动在贵州威宁被命名为“亮康行动”。

再次回到发起地之一的临沂,初心仍在,行动致远。

行动步履坚实

“以鲁南眼科医院为主组成医疗队,20多年坚持不懈开展此项工作,累计免费筛查眼疾患者20多万人次,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2万余例,投入3000余万元,手术成功率100%。”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主委程林率先拉出了山东的成绩单。

江苏东台光正眼科医院12年免费普查眼疾147926人次,免费以及部分补助性白内障手术11330台;恩施慧宜眼科医院8年来义诊场次7133次,筛查425987人次,救助33831人次;内蒙古赤峰朝聚眼科医院深入农牧区,不仅为1312名家庭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同时把眼保健的理念传递给广大牧民……

据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汇总,2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在河北、内蒙古、江苏、山东、湖北、重庆设立“亮康行动”推广基地,在四川省旺苍县和贵州省威宁县援建眼科中心,每年在十多个省市开展活动。行动深入贵州、西藏、新疆等21个省区,为近1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惠及数十万群众……

数据可以衡量结果与影响力、丈量行动范围之巨,却不足以描画行动中每个个体的点滴付出与每一位重见光明老人的涕泪惊喜。

2004年,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时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主委丛斌带队,到拉萨为部分贫困藏族同胞免费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开创了民主党派赴藏义诊先河。

时过境迁,大家印象更深的,还是如当年丛斌在贵州为一位失明十几年老人揭下眼罩,老人喊出“谢谢共产党!谢谢九三学社!”时,眼窝的热泪和内心的震颤。

年复一年,从南到北、从东至西,老、少、边、穷地区,撒播光明的“亮康行动”,没有缺席。

光明意义非凡

推动光明事业的“亮康行动”在“治愈”,却并非只有“治愈”。它的意义随着时间推移,愈发多维、纵深。

“2018年,我们向贵州威宁县人民医院捐赠了进口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等价值160万元的设备,为他们培训医护技术人员……”在鲁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看来,“亮康行动”不仅仅是行动本身,更在于助“立”,诸如推动构建长效帮扶机制。

湖北恩施慧益眼科医院院长杨方列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医院把“亮康行动”公益项目与恩施州精准扶贫活动有机结合,在全州范围开展“精准扶贫送光明”公益活动,实现“亮康行动”与精准扶贫全面对接。内蒙古赤峰朝聚眼科医院则一直在积极探索、完善农村防盲治盲扶贫工作新模式,努力构建助贫治盲长效机制。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的经验里,也专门提到“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的建立。

发展、延伸、扩容。20年来,“亮康行动”通过救治患者、培训医护人员、帮扶医疗机构等方式,积极推动当地卫生事业的发展,已成为九三学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2021年,“亮康行动”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获得表彰,成为全国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优秀品牌。

给予与收获总是一体两面。大家一致的感受是,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各方力量汇集,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不仅扩大了自身影响力、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也锻炼和提升了大家的专业技术和工作协调能力。

高富军和徐深先后获得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社员的最高荣誉——“九三楷模”,各个推广基地负责人亦有各类荣誉加身。各个基地的工作也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得到当地政府肯定。

行动本身,也是收获。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此感慨。

成就书写经验

事实上,不仅仅是“亮康行动”。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帮扶工作,如同心康福、农村幸福院建设、农村卫生院建设等,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而“亮康行动”的活力焕发,也离不开各级中共党委政府有力支持、社会各界力量有力支援。

据高富军介绍,临沂市医保给予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会和鲁南眼科医院一项特别惠民政策,所有“亮康行动”受益患者每例限额兜底报销2000元,并且不限白内障手术数量。

被“亮康行动”吸引而来的社会力量也在日渐增强。据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介绍,2012年,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援建贵州威宁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之后陆续又在安徽寿县、山西晋城设置“亮睛点”;2019年,澳门基金会支持“亮康行动”在贵州从江开展;2020年,深圳市眼科医院建设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九三·裕同”眼科中心……

而这都离不开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部署、统筹、具体指导。武维华曾多次赴旺苍人民医院等“亮康行动”活动点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曾到手术现场,指示要将这样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坚持下去。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丛斌更是带领医疗队两次进藏开展活动,数十次为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医疗扶贫加油助力……

随着社会发展目标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理解和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亮康行动”也有了新的动能,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提出要求。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同时举行了“亮康行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启动仪式。

“亮康行动”,拓展在即。武维华提出,希望各级社组织、“亮康行动”推广基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点关注经济欠发达地区儿童青少年的视力问题,在这个新领域中有新作为。

丰富内涵亦是为了守好品牌、更好发展。过去,“亮康行动”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也将为实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目标主动添砖加瓦。

大家因光明而相聚,也朝光明继续前行。

(记者 包松娅 通讯员 王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