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黑龙江佳木斯市政协助力黑土地保护和利用
守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2-08-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对市政协党组报送的《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的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

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掌握全市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情况,自5月中旬开始,佳木斯市政协深入富锦市、桦川县乡镇村屯的田间地头、合作社等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最终形成调研报告。6月30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通过此调研报告。

佳木斯市政协建议,进一步加强黑土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开展黑土地保护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加大《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和《佳木斯市耕地保护细则》及其他黑土地保护政策及其重要性的宣传力度,调动社会各界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注重黑土地保护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紧开展顶层设计。优化东北黑土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更加合理配置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等关键指标。推进示范区黑土地保护与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的有机结合,提高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效益。

进一步加强黑土耕地保护措施综合应用。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防护林网、受污染耕地修复、侵蚀沟治理等各项工作。根据土壤类型和区域特点,分类推广成熟的黑土地保护模式。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措施,增加还田量,扩大深松整地面积,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开展农药包装废物和农膜回收处理。

此外,佳木斯市政协还呼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整合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开展黑土耕地保护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模式创新和成果示范。加大秸秆利用的补贴力度。

(胡京春 田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