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打造人才“蓄水池”

2022-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27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者在谈及人才培养问题时提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的现代化,说到底是‘人的现代化’。”

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至今,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机制,但在术业有专攻的背景下,打造专业人才“蓄水池”显得尤为重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方面,通过教育为基层应急管理培养专业人才,可从源头为“蓄水池”不断注入“活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涛认为,应加快应急管理类大学、专业院校及职业学院建设,早日建成“面向多灾种、管控全链条,发展新学科、服务大应急”的应急类领军大学。此外,总结试点高校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建设经验,发挥我国更多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建设应急管理二级学科。

不过,人才培养都有一定的周期,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另一方面,可强化专业培训,提升现有基层应急人才能力素养,为“蓄水池”持续“净水”。

“应制定分门别类的应急管理安全标准、安全手册和执法重点、执法规范等应急管理教材,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何庆认为。

对此,张涛也建议,在加强应急管理干部培训方面,可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和各有关部门专业培训机构的培训资源,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知识,提高相关能力,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

(见习记者 杨智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