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基层应急保障应建立多元储备模式

2022-07-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急抢险中,后勤保障就是战斗力。

然而,应急储备应该储什么、储多少、怎么储?遇到灾情时,后勤物资需要有什么、在哪里、怎么调?

7月27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多次参与重大抢险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利荣,分享了他对于基层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的看法。

基层应急保障,仅靠基层自身力量是不够的,张利荣提出,应明确基层应急保障在“大应急”中的定位:“一般灾害自我保障,较大及以上灾害联合保障。”而联合保障应指自我保障、上级调拨和跨域支援相结合。因此需要建立基层应急保障联储联供机制,采用国家储备、企业储备、家庭储备、产能储备、市场储备等多元储备模式。

而为了解决基层应急储备“储什么、储多少、怎么储”问题,张利荣建议编制应急预案时,针对当地灾害制定应急储备方案。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原副院长刘春平也抱持同一观点:“预案的内容要实用具体,突出针对辖区内易发灾害事故。”

应急储备,为的是关键时刻派上用场。遇到灾情时,又该如何知道物资有什么、在哪里、怎么调?“完善基层储点布局和库存管理,应急物资装备贴电子标签、安定位装置,一键查询。”为尽快运输救灾物资,张利荣还提议构建应急物流体系,出台优先通行政策,同时完善临灾就近征用物资装备政策,提升多元保障能力。

(见习记者 张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