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让大山里的孩子拥抱多彩世界
——记民盟大连外国语大学基层委员会的“山椒计划”

2022-07-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民盟大连外国语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大学生成立“山椒计划”公益团队,从对接贵州省六盘水市多所小学开始,拓展至青海、云南、四川、河南等9个省的200多所乡村中小学,从单纯提供英语教学扩大为教授日语、俄语、女童保护、美育等10余项课程,到今年7月,已累计线上授课5000多课时。

“‘山椒计划’为大山里的孩子获取知识、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近日,大连市政协委员、民盟大连市委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宁传锋如是说。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高校党派组织能做什么?民盟大连外国语大学基层委员会结合学校外语专业优势和偏远乡村中小学英语师资短缺的现状,决定把着眼点放在公益英语支教上。考虑到线下支教存在经费、安全、时间等难题,经过实地调研,发现乡村学校的软硬件条件可以支持线上教学,最终决定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实验班,提出了公益在线直播支教方案,取名“山椒计划”。2019年4月,第一堂线上直播课落地河南商丘中华楼小学,大学生志愿者备课充分、PPT清晰翔实、口语发音标准、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何谓“山椒”?宁传锋解释说,“山”代表大山,最初设想是对接六盘水市,那里山多;“椒”代表辣椒,贵州人爱吃辣椒,也蕴含了山里孩子坚强勇敢、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

“山椒计划”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率先发起,得到了全球华人大学生志愿者的鼎力支持。目前,已汇聚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经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等全球60多所高校的志愿者500多人,不定期开展线上教学。“山椒计划”还在澳门理工大学、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山椒小站”,聚焦项目教学研究、教材开发和教学评价等相关领域,整合全球高校资源,教学课程也从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课程,拓展到美术、中文阅读、音乐、女童保护、心理疏导、编程、海洋生物科普等素质教育课程。

“山椒计划”给大山里的孩子送去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让大学生志愿者切身感受到了奉献的价值和可贵。“经过启发引导,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看到他们敢大声开口说英语,我真的很开心。”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学生阎亦婷主讲了贵州一所小学的英语直播课,令她感慨不已。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学系的季天骄参加了黑龙江一所小学的线上教学。“孩子们愿意发言、敢于提问,出色的表现让人格外惊喜。”

宁传锋告诉记者,“山椒计划”未来的目标是将“山椒小站”拓至全球50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达到2000人,把被帮扶的乡村学校拓展到500所,覆盖全国20余省市,构建一个辐射全国的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平台。

(吴耀辉 吕东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