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7-21来源:全国政协办公厅
A- A+

目 录

第一部分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是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全国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

(一)负责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负责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全国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人民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四)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五)负责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六)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七)负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学习等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八)参与全国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增补等有关人事工作。

(九)负责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政协的其他参加单位。

(十)负责全国政协机关的外事工作、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各级政协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一)负责全国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主要包括经费管理、基建和审计工作。

(十二)承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全国政协办公厅内设机构19个,包括: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秘书局、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局、新闻局、外事局、人事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和老干部局。

全国政协办公厅所属预算单位14个,包括:

1. 行政单位4个,包括:全国政协办公厅本级、中华职业教育社、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

2. 事业单位9个,包括:人民政协报社、全国政协礼堂、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全国政协北戴河管理局)、《教育与职业》杂志社、《黄埔》杂志社、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中国政协杂志社、全国政协机关服务中心、中国政协文史馆。

3. 中央文化企业1个,为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43,638.58万元,支出总计143,638.5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696.8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0,271.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289.16万元,占75.6%;事业收入18,821.55万元,占20.9%;经营收入1,450.5万元,占1.6%;其它收入1,710.2万元,占1.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91,7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97.45万元,占51.7%;项目支出44,023.01万元,占48.0%,经营支出286.04万元,占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679.6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4,679.69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578.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了非急需支出;二是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6,702.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91,706.5万元的72.7%。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58,647.51万元,占87.9%;外交支出(类)651.44万元,占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1,663.73万元,占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182万元,占4.8%;住房保障支出(类)2,557.55万元,占3.8%;卫生健康支出0.2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3,182.16万元,支出决算66,70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年初预算45,477.13万元,支出决算58,647.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0%。其中: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12,097.8万元,支出决算13,774.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13,329.99万元,支出决算16,899.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3)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983.52万元,支出决算983.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

(4)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年初预算10,573.88万元,支出决算9,848.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会议工作未按计划开展。

(5)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年初预算800万元,支出决算750.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8%。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6)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年初预算3,401.09万元,支出决算2,855.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

(7)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1,396.56万元,支出决算1,396.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

(8)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2,794.29万元,支出决算12,11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追加了一次性基本建设支出。

(9)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年初预算100万元,支出决算25.91万元。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外交支出(类)

年初预算234万元,支出决算651.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8.4%。全部为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国际交流活动(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年初预算1,479.83万元,支出决算1,663.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4%。其中:

(1)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133.28万元,支出决算27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年初预算1,346.55万元,支出决算1,3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年初预算3,548.2万元,支出决算3,1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7%。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1,219.05万元,支出决算9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8%。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年初预算476.03万元,支出决算404.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0%。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235.4万元,支出决算1,24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4)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617.72万元,支出决算56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1%。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5.卫生健康支出(类)

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0.25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0.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住房保障支出(类)

年初预算2,443万元,支出决算2,55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其中: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1,730万元,支出决算1,76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2%。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178万元,支出决算18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535万元,支出决算606.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679.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981.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698.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031.43万元,支出决算为139.24万元,完成预算的1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 “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二是受疫情影响,外事工作未能按计划开展。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675.28万元,支出决算76.01万元,完成预算的1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147.7万元,支出决算36.58万元,完成预算的24.8%。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208.45万元,支出决算26.65万元,完成预算的12.8%。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91.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722.01万元,降低26.9%。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压减机关运行经费开支。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41.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4.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38.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79.1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94.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8.61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8.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77.9%,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89.2%,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73.7%。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6个、二级项目94个,共涉及资金44,023.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2021年度“参政议政活动经费”“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2.4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两个项目立项依据充分,资金使用规范,业务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今年在中央部门决算中反映“参政议政活动经费”“其他项目_文物”“专门工作经费”“专门会议费”“资产运行维护”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参政议政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2.9分。全年预算数为6,787.79万元,执行数为4,663.34万元,完成预算的68.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办复提案、课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相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献计出力,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建立制度、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上年疫情影响,年度指标值设置与实际情况偏差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指标值。

 

 

其他项目_文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9.0分。全年预算数为311.43万元,执行数为279.52万元,完成预算的89.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维护并完善《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举办《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和《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主题展览,巡展《旗帜飘扬》,宣传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实践成果、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文史资料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年度指标值设置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指标值。

 

 

专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5.5分。全年预算数为11,522.14万元,执行数为8,681.04万元,完成预算的75.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政协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宏观调控政策为导向,以相关行业、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为依据,结合单位职能和事业发展需要开展了相关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交流活动受限,部分业务活动未开展。下一步改进措施:充分预计疫情影响因素,合理调整项目实施方案。

 

 

专门会议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5.5分。全年预算数为13,163.29万元,执行数为9,853.89万元,完成预算的74.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组织召开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委委员专题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政协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召开了研讨会、座谈会、总结表彰会、沟通交流会等工作会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部分年度指标值设置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部分年度指标值设置不够细致。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指标值。

 

 

资产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7.6分。全年预算数为843.11万元,执行数为641.97万元,完成预算的76.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中国政协文史馆对房屋建筑及附属系统及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和管理,对室外配套设施和附属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了维护。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该项目年度指标值设置不能完整反映预算执行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调整年度指标值,提升绩效目标细化程度。

 

 

资产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308.7万元,执行数为30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做好办公大楼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使国有资产持续保值增值,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会计制度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机关服务中心、政协礼堂等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召开各类专门会议的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为参政议政进行调研等方面的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中国政协文史馆等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全国政协办公厅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指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纪检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支出。

十八、外交支出(类)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国际交流活动(项):指全国政协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支出。

十九、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指人民政协报社、中国政协杂志社、《教育与职业》杂志社、《黄埔》杂志社、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支出。

二十、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指中国政协文史馆文史资料征集、文物保护和公益展出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二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机关老干部局的支出。

二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二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

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检验财政资金支出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考核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果,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开展评价工作,从项目决策、过程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实施了综合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实施主体

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负责实施。

2.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增强协商实效。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要提高人民政协履职信息化水平等新要求。按照问题导向、优化存量、业务协同、注重实效原则,全国政协机关申请资金支持2方面任务:一方面是当前没有信息系统支撑或信息系统支撑能力不足,急需进行建设的任务;另一方面是保障当前系统稳定运行所必须的运行维护类任务。

3.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主要内容

2021年度的主要内容是建设维护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综合分析服务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机关办公应用系统运维、全国政协互联网门户网站运维、全国政协异地备份系统云服务、应用系统迁移改造、互联网接入链路租用、系统软硬件设备更新升级、系统风险评估和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及安全测试、全国政协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二期)升级等工作。

(2)实施情况

项目由全国政协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

2021年度内网驻场运维服务包括终端运行维护服务、网络系统维护服务、机房软硬件支撑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电子公文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业务应用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网络安全系统运行维护服务、双中心安全系统运行维护服务、重要会议或活动保障服务、应急响应服务。全国政协机关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包括为桌面终端、网络、通用软硬件、信息安全、机房基础设施、部分应用系统提供了标准化和定制化的运行维护服务。视频会议技术保障服务为视频会议保障。全国政协机关办公应用系统运维包括中国政协网英文版网站维护、官方微信公众号运维等。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运维包括委员履职APP运维保障工作。

4. 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1)资金批复情况

2021年项目批复资金总额为2,515.2万元,其中本年度财政拨款1,840.0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675.11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2)实际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1,259.13万元,其中使用本年度财政拨款584.02万元,使用上年结转资金675.11万元,预算执行率50.06%。

(二)项目绩效目标

确保机关信息系统整体运行稳定,各项会议技术保障工作到位,业务应用系统安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分析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剖析项目决策、管理过程和绩效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促进项目单位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根据规定,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进行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如下:

1.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把预算管理融入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不断增强预算单位的绩效意识,强化支出责任。 

2.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通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全面、客观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效益,揭示预算资金在立项、申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单位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方式,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3.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对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奖优罚劣,规范预算资金分配,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从项目决策、过程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实施了综合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客观、真实原则

严格执行财政部门规定的程序,以项目实际情况为主,选用操作性较强的评价方法进行独立、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统一、依据充分。

(2)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原则

即把财政支出行为及其过程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其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较和评价分析,判断支出的行为过程和执行的业绩、效果优劣。

(3)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

定量分析建立在支出项目的资金决策和资金执行后的产出上,主要通过对项目产出量化指标的统计分析进行评价。定性分析主要是根据绩效评价材料及有关信息数据,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以更全面、合理、准确地反映支出的实际效益。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三级指标,一级指标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四个部分。

项目决策主要包括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设立、资金投入。其中项目立项包括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设立包括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投入包括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

项目过程主要包括资金管理、组织实施。资金管理包括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组织实施包括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产出主要包括四个指标,分别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

项目效益包括实施效益和满意度两方面。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方法的选用,坚持定量优先、简便有效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因素分析法、比较法等方法,对项目决策、管理过程及绩效实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梳理问题,分析成因,找出症结,提出建议。

(1)评价工作组与专家评价相结合。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取专家指导,第三方机构整理、复核,并召开非现场专家评价会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行。

(2)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对比目标与绩效的方法进行评价。

(3)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通过对项目执行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

4.评价标准

结合项目特点以及相关调查情况,会同专家细化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明确指标权重和评分标准。结合科学性、适用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维度,围绕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管理、产出数量、产出时效、产出质量、产出成本、效益实现情况、可持续影响性、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具体指标客观分析评价,体现从决策到产出结果和影响力因素的绩效逻辑路径。

1.准备阶段

评价工作组围绕项目特点和绩效评价重点进行内部研讨,制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评价工作组根据绩效评价要求收集相应资料,并在正式评价前对项目评价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2.实施阶段

评价工作组人员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查验、核对、整理分析;完成专家遴选、专家培训等相关工作,组建绩效评价专家组,包括2名绩效管理专家、3名财务专家;根据前期工作情况补充完善评价项目相关资料,细化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分析阶段

评价工作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相关资料及评价专家组意见,对项目决策、过程管理、绩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并提交项目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绩效评价报告正式稿,报送委托方。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0.18分,项目绩效级别评定为“良”。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指标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编制、资金投入三个方面考察评价项目前期准备情况,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2.18分,得分率为81.2%。

1.项目立项

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是根据网络强国作为创新驱动的战略思想要求,进一步加速推动全国政协机关信息化建设升级,提高信息化服务政协协商民主水平的重要保障。本项目为全国政协办公厅延续性财政拨款项目,主要内容为全国政协机关已建信息化系统及相关硬件的运行维护支出,全国政协官网、官微、委员履职平台等网络平台运维支出等,项目按规定流程申报,符合财政资金投入范围。

2.绩效目标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确保机关信息系统整体运行稳定,各项会议技术保障工作到位,业务应用系统安全。总体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内容不够完整,未设定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内容;部分指标设定可量化性较差。

3.资金投入

本项目2021年预算金额2,515.2万元,实际支出1,259.13万元,结转和结余资金1,256.07万元。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指标从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两个方面考察项目实施管理过程,指标分值25分,评价得分22分,得分率为88%。

1.资金管理

项目批复资金总额为2,515.2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通过核查单位提供的财务资料、合同等文件,该项目的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组织实施

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组织实施,并制定了相关的经费使用和报销管理办法、审批程序。项目按照《全国政协机关电子政务内网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全国政协机关一般采购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全国政协机关采购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全国政协机关大额资金采购项目审核管理办法(试行)》《全国政协办公厅经费使用和报销管理办法》《经费审批权限》《全国政协办公厅差旅费管理办法》《全国政协办公厅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指标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四个方面考察项目产出实现情况,指标分值40分,评价得分33分,得分率为80%。共完成软件维护数量10套、提供运维服务6项、系统开发数量2项、系统验收合格率90%、硬件维护数量5套。均已完成年度绩效指标中的数量指标。

因全国政协机关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项目的招标活动在2021年未能按照计划开展,全国政协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2021年结转结余资金1,256.07万元,占批复资金的比例为49.94%,结转结余金额较多。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指标按照绩效目标从实施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两个方面考察项目实施后达到的效果,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4分,得分率为70%。

绩效目标中的社会效益指标是为大会提供重要技术保障手段有所加强、相关设备在项目中持续发挥作用至设备报废。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综合分析服务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机关办公应用系统、全国政协互联网门户网站、全国政协异地备份系统、全国政协信息系统、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系统及设备未出现重大故障,系统及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为了提供更加安全、稳定、优化的网络服务,2021年对移动履职平台设备进行了扩容、更新了常委会扩录音设备及全国政协礼堂大屏显示系统。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现场直播及政协大会秘书处工作会议期间设备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为机关办公应用系统运行过程中安全、稳定、可扩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未实际开展对服务对象满意度的调查及分析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决策方面

1.绩效指标内容不完整

项目未设定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内容。数量指标中平均无故障率指标为达到或小于80%,社会效益指标中为大会提供重要技术保障手段有所加强、相关设备在项目中持续发挥作用至设备报废等内容无法清晰、细化、可衡量的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不利于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管。

2.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高

项目的实际支出内容与预算明细分类内容不一致,预算编制内容与实际执行业务的匹配度有待提高。

(二)项目过程方面

预算执行率为50.06%,预算执行率偏低。

(三)项目满意度评价方面

项目未对项目实施涉及的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和分析,不利于项目实施内容的改善和提高。

六、有关建议

(一)项目决策方面

绩效目标设置是预算批复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是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据,统领预算绩效管理。建议进一步提高绩效指标编制的科学性,使其更完整、准确、细化、可量化,强化目标对项目实施的约束力。

(二)项目过程方面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根据项目实施计划,严格把控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及方向,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影响项目完成进度的情况应及时调整思路和实施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项目满意度评价方面

项目实施不仅要做到事前的充分论证、研究,更要重视事后项目实施效果的调查和分析。建议加强对服务对象满意度的调查及分析,便于项目实施内容的改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