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管控好数据 保护好隐私

2020-12-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工智能应用需要以海量的个人信息数据作支撑。人工智能如同一把“双刃剑”,如果应用不当,就可能带来隐私泄露的伦理风险。

在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建议,隐私信息采集应区分“战时”和“平时”,并坚持“最小够用”原则。他举例说:“健康码”采集的信息,疫情过后再使用的话,要有相关规定;“行程码”显示的行程信息,建议由逐一列出手机使用者去过的地区,调整为只列出去过的中高风险地区。

与黄爱龙一样,多位与会同志呼吁,在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的同时,要注重加强隐私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发言时提到了一个概念——不可再生性数据。

什么是不可再生性数据?谈剑锋说:“与传统口令可以随时更改不同,不可再生性数据是永远无法更改的,比如人脸、指纹、DNA等生物特征数据,以及个人医疗档案数据等,这些数据具有唯一性且无法更改。”

作为一名数据安全领域的工作者,谈剑锋呼吁严格管控大数据的使用场景,在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同时,对唯一性、不可再生性的重要数据必须提前设防,在生物识别等技术使用规范上要制定更加严格的要求,防范相关各类风险。

谈剑锋还建议设立“数据银行”,由国家成立专门机构来统一管控、存储和应用不可再生性大数据,限制企业自行采集收集和垄断,并运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运用密码技术严格保护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建议:“要尽快将数据产权保护类的法律列入立法计划”。

姜伟认为,需要根据数据的属性特点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化解“个人数据与企业产权”之间的矛盾,平衡“数据安全与数据利用”之间的关系,对各种类型数据合理确权,解决好数据属谁所有、如何使用、收益归谁等问题。

(记者 罗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