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优质优价才能将“绿色”进行到“底”

2021-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化肥和农药的过度使用,带来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觉得种源是关键。”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看来,通过对种子基因模块的精准设计可以缩短育种周期、做到抗虫抗病、保证产量不下降。“这就达到了少施肥、少打农药的目的,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证。建议制定政策,推出标准,引导绿色种源的推广应用。”

“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全国作物种源协作网络体系,从抗病、抗虫、抗害以及养分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种质资源的发掘和鉴定,并发布了水稻、玉米、小麦、大豆四种农作物的绿色品种指标体系,推进优质种源育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回应道。

“但总感觉政策没有发挥出引导效应,种质资源绿色不绿色一个样,体现不出优质优价。”种康直言。

“不仅是种子,农产品的优质不优价也影响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主委齐成喜也有相同感受。

此前,他对天津市武清区大梁镇设施黄瓜生产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采用生物方法种植,质量高、口味好的黄瓜,会增加成本,在市场上却卖不上高价,抑制了农民种植优质蔬菜和社会资金投资优质农业的积极性。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方面的欠缺,也使得绿色发展和安全生产理念不够深入人心,没有形成全社会生产和消费优质农产品的共识。”

齐成喜建议出台鼓励优质蔬菜(包括绿色和有机蔬菜)种植的补贴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改进生产设施,提高种植优质蔬菜的效益。同时,加大优质品牌的宣传,加强市场管理,提高市民对优质蔬菜的认可度,形成全社会支持优质蔬菜生产和消费的良好环境。

“这一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会后我们会认真研究。一直以来,我们关注的都是生产端,今年安排了55亿元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培育专业化的农业服务组织,为产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创造条件。现在看来,我们还应在政策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环境的营造、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培育等工作,形成良性循环,逐步缓解优质不优价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