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将政府非必须承担的职能还给市场、还给社会”

2021-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对比世界最高标准,对照国际经贸规则最新趋势,环顾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出现的新形势,我国贸易便利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11月5日,在全国政协“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高融昆在发言时这样表示。

“当前,口岸系统承担了很多政府不该管也管不了的事务,制约了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高融昆建议,可以将政府非必须承担的职能,还给市场、还给社会,将需要由政府承担但非必须在口岸实现的职能前推后移,在“边境前”和“边境后”实现。

“建议建立贸易便利化指数,监测评价各口岸整体效能和政府贸易执法的效率和水平。”高融昆认为,要科学测算各口岸可预期的通关时间和成本,综合评价各口岸数字化水平及企业守法便利程度,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口岸执法标准和程序,最大限度提升口岸执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全球化背景下,口岸效率效能对贸易便利化产生直接影响,尤其是大型国际机场、海运码头经营主体多,利益环境复杂,条条和块块的管理均不易完全通达。“建议由政府主导,打破利益格局,建设口岸各主体共同参与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应用大数据理念、制度和方法,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高融昆表示。

企业是对外贸易的主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认为,当前,我国有些地区仍然存在港口单日限流、控制报关及收费管理不规范等现象,这些不合理措施对外贸企业的正常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建议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科学制定通关作业流程,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石柯表示,要优化口岸收费管理,持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进一步减并港口收费项目,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运营成本。

(融媒体记者 李敏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