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外贸企业发展需多方“给力”

2021-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积极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不断优化国际市场格局,对于增强我国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应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度融入国际市场。”5日,全国政协“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表示。

她建议积极营造环境,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支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通过走出去,带动管理、标准、装备、技术“走出去”。同时,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用创新赋能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

“只有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引导企业深耕传统出口市场,才能拓展新兴市场,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部长钟山对秦博勇的观点很是认同。“外贸综合竞争力不是企业的单一竞争力,而是企业、产业、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综合集成的竞争力。当前,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有待提升,应优化经营主体,支持多种所有制外贸企业共同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引导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

民建中央常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关注的是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问题。她表示,作为新模式和新业态,跨境电商目前还存在着企业合规运营的能力和意识不足、营销渠道单一、海外仓等配套服务部完善、进口和税收等政策有待进一步放宽等困难和问题,她建议研究制定跨境电商合规运营的规范等相关标准,分国别编制跨境电商发展指引,指导企业提升海外合规运营能力。鼓励品牌企业开展多渠道运营,支持地方对中小企业建设独立站给予资金帮扶,完善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重点分析了金融服务外贸企业的短板问题。

“目前,金融服务外贸中小微企业不充分,服务外贸新业态的能力滞后,服务外贸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力度不足,为增强外贸竞争力,金融业应继续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支持。”

胡晓炼建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以金融科技赋能支持外贸增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打下基础。

“同时,还要帮助企业应对外部冲击和挑战,要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的安排,对于受到无理制裁的企业,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不能‘老虎’来了,自己先跑、先自保,监管部门要给予指导、要给企业撑腰。”胡晓炼说。

听了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企业是提升外贸竞争力的载体,必须为外贸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发改委已经在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下一步将继续履行牵头职责,努力抓好支持民营企业包括民营外贸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工信部已起草了对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近期将印发。“工信部将认真梳理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其他有关部门一起持续助力外贸企业发展。”辛国斌表示。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