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书院举行“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与特质”研讨座谈会暨“周周论学”活动 郑建邦出席

2022-06-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月14日,全国政协书院举行“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与特质”研讨座谈会暨“周周论学”活动,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交流,并就如何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活动。

以中国考古发现的进程为基础,委员和专家们分别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文明的定义、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中华文明发展的路向及其基本格局的形成”“中华文明起始阶段的主要特质”“中华文明发展与‘大一统'观念的关系”“从中华文明的源头汲取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的力量”等专题进行交流发言及现场互动。

委员们认为,中华文明植根于一个独立的体系,在起源上独具特色,历史最悠久,文献最丰富,需要各种手段、多学科、各领域共同探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建立起符合中国逻辑的文明研究的标准和话语体系。同时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看中国与从中国看世界都是不可或缺的视角,要把中华文明放在世界话语体系中进行综合把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起始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伦理主导型的文明形态,具有流而不断的连续性,以及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大一统”是一个文化和政道的概念,是中华文明可久可大的根本保障。中华文明的土壤塑造了今天中国的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为新时代新的发展注入强大历史和文化动能。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叶小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胡纪源出席活动。“文明溯源深度谈”自约书群、“国学——‘大一统’观”读书群群主和部分委员以及特邀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交流。据悉,此前委员和专家们在线上读书群就相关议题已进行10余次深入讨论,为研讨座谈会的举行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