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特殊时期的政协担当——济南市政协发挥优势助企纾困解难小记

2022-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期,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到我们公司调研,了解到公司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物流出现困难,建议用直通车的方式解决。之后,市政协工作人员迅速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对接,仅3天时间,企业急需的光刻胶就从青岛港运到了济南比亚迪半导体工厂。”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涛所说的,只是市政协发挥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实事之一。

不单是比亚迪,受本轮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济南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为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政协“码上商量”小程序一经上线便开通了“疫情形势下如何推动济南经济平稳增长”话题,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云商量”板块畅所欲言。仅两天时间,留言近百条,既有庖丁解牛的拆招实策,也有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

“根据我市产业产能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建设一小时产业生态圈”“对实体门店采取灵活管控的方式,允许设置临时占道经营、越门经营,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为尿素企业生产开绿灯,保证尿素的生产和供应,避免夏粮大幅减产”等建议,被浏览留言的部门负责人注意到后,直接纳入下一步工作计划中。

不止如此,搭建平台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发展,市政协不遗余力。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洪伟向大会秘书处申请,希望利用市两会平台组织一场“政协牵手 资本融通”沙龙活动。这个“临时起意”“见缝插针”安排的活动,吸引了与会的10多位企业家委员和市直部门有关代表参与。

会上,大家就政策、项目如何更好落地,资本如何进一步输出,人才如何进一步培育等进行了面对面解释、交流、探讨,对迪萨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拟投资济南的企业现场提供了“一对一”跟进服务,会议在融洽、共商、共享的氛围里达成了很多共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对于会上的协商成果,市政协持续关注,市投资促进局持续跟进,不断与迪萨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艺景科技发展集团、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探讨在起步区进一步发展等事宜,并安排招商专员靠上服务,力争促成相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记者注意到,市政协服务企业的同时,委员们也以实际行动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爱小情”。

4月26日,市政协发出《携手防控疫情勇担委员之责——致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后,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有的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防疫政策、防疫知识;有的积极下沉社区一线,助力防疫;有的多方筹集、捐赠防疫物资;有的发挥科技优势,用技术和服务构筑防疫屏障……

“当前,无论是满足疫情防控还是基本公共医疗卫生事业需要,救护车都是最重要的急救运输设备之一。”5月26日,市政协委员,鑫贝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文虎向全市捐赠了12辆救护车,由各区县政协接收,交付给区县医院等机构使用,为提升济南急诊急救水平及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作出了贡献。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祝春华 蔡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