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吸引力
——河北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凝聚共识

2022-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形成尊重产业工人的氛围,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吸引力。”5月27日,在河北省政协召开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河北省出台了实施方案。五年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如何,还有哪些需要破解的难题?省政协将“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为年度重要协商议题,在社法委联合省民进共同组织实施调研的基础上,邀请13个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商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要加快建立‘新八级’制度,支持企业对获得‘首席技师’称号的高技能人才,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试行年薪制或股权制、期权制等,提高技能型人才收入水平。”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建华提出关于提高产业工人收入的思路。“我非常认可,过去八级工比车间主任待遇都高。”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环祥环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平也希望“新八级”制度早日实施。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荣智说,产业工人上升通道狭窄,评价模式不灵活,用人上过于强调学历等问题,不利于产业工人成长。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齐为民提出,要把技能型人才纳入党管人才的大盘子,与各类人才统一规划、统一培养、统一支持、统一使用,并优化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畅通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提高技能的成长成才通道。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表示,目前全省大型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的较少,应提升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度。同时,要不断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并继续调整职业教育专业适应性,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企业自己经常组织培训,但没享受到政策补贴优惠。”与会企业代表表示,除了引进人才,加强现有员工培训是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但现在企业都是参加第三方组织的培训,这种培训与企业需求常常脱节。人社部门介绍,“现在企业可以组织培训享受补贴,也可以与学校合作开展培训。”

现在企业用工越来越规范,要为工人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从农村招来的工人有合作医疗保险,再缴纳医疗保险费,就会降低收入,有工人会因此辞职。”有企业反映,如果不为工人缴纳医疗保险有可能面临劳动用工监管风险,建议考虑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衔接。“目前,亟须梳理各类制度文件,找出落实不到位的难点,突出补齐制度缺项和政策短板,提高政策效能。”省总工会牵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提出要加强政策协同并完善监督评估机制。

13个部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努力方向,现场互动频繁,直面问题、提出建议,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凝聚共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事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副主席孙瑞彬说,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发展之需,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注,部门、企业之间通力合作,完善制度机制、破解难点问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