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基层治理“汕尾样板”
——广东省汕尾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完善“民情地图”应用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11日,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参加“市委书记倾听政协委员之声”活动,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基层治理‘汕尾样板’”主题,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共话完善“民情地图”应用,构建新时代具有汕尾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汕尾市委、市政府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民情地图”应运而生,包含“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善美村居”三个子系统,目标是“一张地图知晓村情民意,一部手机实施基层治理”。

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汕尾分院常务副院长李广新建议,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引导市民使用“善美村居”小程序,实现从小程序到大系统的使用;接入社交平台数据,形成更全面的“民情地图”。

“哪些区域重点矫正人员较多,急需社会求助?哪些村子经常会发生土地方面的矛盾纠纷?”市政协委员、汕尾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总经理孙庆恭参加了市政协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他发现,“民情地图”对治理体系信息的统计分析还做得不够。“民情掌握得如果比较及时,化解矛盾就会又快又准,也有利于精准使用资源,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如何更好地充实丰富“民情地图”的应用场景?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邓晓馨认为,可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和汕尾市“民情地图”大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养老服务中枢“大脑”;还可以将一键求救紧急按钮等硬件,与智慧养老App、养老服务专业机构等直连,打造“电子围墙养老院”。市政协委员、广东卓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温胜财建议,将由市政府集中采购的专业法律服务平台,加入“善美村居”小程序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市政协委员、广东田雨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淑君建议,利用“民情地图”打造数字化、开放式社区治理空间,实行“居民点单、小区下单、部门接单”的运行模式,通过建立综合整治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申报、审核、实施、综合评价等功能,强化过程管理。

汕尾市“民情地图”全面融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划分大网格56个、中网格868个、小网格4555个,并组建起专职网格员数量达5000多人的网格队伍。网格员是“民情地图”的“耳”“目”,是数据采集和上传的主要通道。孙庆恭建议,在人才发展政策上提出网格员技能成长通道,确保网格员成长有目标、发展有通道,让网格员岗位成为人才成长的一个工作站。市政协委员、海丰县陈潮中学校长彭惠绿认为,可充分发挥社工队伍和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协助基层工作人员服务基层群众,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张晓强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并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切点准、立意深、建言实,体现了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强化跟踪落实,推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成效,加快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汕尾样板”。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林勉勉 吴晓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