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川实践

2022-05-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再次见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是在4月下旬省政协组织的一次有关社区养老的专题座谈会上。从全国两会结束至今,他一直在全省各地调研、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对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益西达瓦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守正创新,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探索实践出许多宝贵经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四川65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6.93%,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切。

今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将规划建设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力争实现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全覆盖,并基本建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成都市也在去年年底发布《成都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就完善养老服务多元供给体系、提升养老服务发展质量效益、养老服务产业创新融合提质、升级养老服务发展要素支撑等方面制定了目标任务。

这种新型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到底怎么样?记者走进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社区养老综合体。

这个地处闹市中心,外观时尚的养老综合体与其他养老机构相比,除向社区困难老人提供公益性、普惠性养老服务外,最大的不同,便是设在公共区域的“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以及养老顾问工作站。

“为破解城市康养难题,我们通过‘互联网+’打造‘15分钟助老服务生活圈’,高质量践行‘离人不离城’的社区养老新模式。”青羊区政协委员、区民政局副局长何晓涛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系统一边介绍,这套“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不仅为全区29643名60岁以上困难群众提供各类业务办理外,还将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康复理疗、老年教育、文化休闲等多元服务整合在一起,通过网络、电话为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标准化服务,构建起了一套面向全社区老人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为解决更多空巢、独居及失能失智老人在家康养的需求,该中心还通过提供投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体系,将“类机构”的照护服务延伸至小区院落。从去年8月营业至今,该中心已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助餐服务15000余次,上门服务3000余次,开展适老化改造1000余户,受到辖区内老年人的欢迎。

“预计到2025年,我区将建成12个类似的街道级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成为覆盖全区的承接老年公共服务、社会化养老、老年便民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何晓涛还介绍,成都市第一个区级枢纽型养老服务设施——青羊区康养中心也将在5月份正式运营,该中心不仅依托骨科医院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术后康复患者提供医养服务、康养服务以及疗养服务,还集成了“养老服务技术指导中心”“医养融合示范中心”“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中心”“老年评估中心”“照护质量控制中心”和“养老护理人员实训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康养“旗舰”。

回到四川省政协机关,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夏华祥正伏在办公桌前,认真撰写着一份社情民意信息。

“去年底,省政府召开全省老龄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省老龄工作,这对我们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夏华祥表示,围绕会议安排部署的6大重点工作,他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就如何加快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展开了调研。调研表明,老年人主要疾病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且就诊率、住院率是其他年龄人群的两倍以上,对健康护理需求巨大。但目前四川各医疗机构偏重医疗功能,缺少健康服务功能,健康服务体系短板明显。

“近年来,包括成都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展开了对‘喘息式’养老服务的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此,委员们建议,针对不同类型需求,建设一批以健康服务为特色的老年病、慢性病医院,由卫生部门按医院进行管理;建设一批以安宁疗护为特色的医养护理机构,由民政部门按养老院管理;建立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和顺畅的转诊流程制度,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养机构的功能对接。同时,社保医保部门应对以上两种机构实施新型保障机制,推动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老龄人口医疗健康服务筹资体系;制定详细的医养标准和流程,便于医务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有所遵循,并便于实施监管。

“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四川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把老龄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堵点难点,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所说,要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为老年人提供可预期可触及的美好未来。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