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谋高质量发展
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创新高地

2022-04-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有强 靳燕)“郑州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总抓手、总载体,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战略举措。”4月27日,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科技科协界、教育界、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勉励大家深耕细作、发光发热。

科技创新非一日之功,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当前郑州的产业结构面临急需转型升级、科技要素薄弱等问题,创新水平相对较弱,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缓慢,实现转型升级任务非常艰巨。”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的张丽委员建议精准对接郑州重点产业和领域技术需求,构建“政产学研用”生态闭环,争取在人才聚集、技术进步、传统产业和信息技术方面深度融合。“强化知识产权产业化运营体系建设,推动郑州成为生物农业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李静委员希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让科研工作者无后顾之忧。

“我来自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某研究所,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我所在新能源、智能装备、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体系和产业化产品。”都军民委员认为,驻豫央企在创新人才、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积累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充分利用好驻豫央企资源,将对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起到较强推动作用。

城市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城市更出彩。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让刘岳委员眼前一亮。“建议根据企业和市场需要,新增评价工种。”刘岳认为,要重视高端技能人才培育培养,在技能等级评价过程中重视工匠人才的发现育造,把“人人持证”与科研创新、技能创新、高级技能人才培植有机统筹起来。

边听边记,安伟从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实施人才新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与委员互动交流,明晰发展路径。“希望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心系大局,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在人才引育、科研攻关、平台打造、成果转化等方面倾注更多精力、取得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安伟表示,要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活力,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