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回头看”重在见实效
——四川省政协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调研

2022-04-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州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踊跃投身改革发展实践,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值得肯定。”4月15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率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调研时,了解到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有事来协商”和“双助”专项活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取得丰硕成果时,高兴地这样说。

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是今年四川省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

3月下旬以来,由省政协党组牵头,组成11个组,分赴全省21个市(州)展开督导调研,看到了全省各地政协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履职实效,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 夯实“重要阵地”

“市、县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市、县政协贯彻‘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要求工作扎实,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在深入达州市大竹县、达川区、宣汉县,对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和园区、企业等地进行实地察看、现场交流后,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对当地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做法给予肯定。

达州市政协主席胡杰介绍,中共达州市委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部署,确定了联系政协工作的市领导,主动给政协交办课题、到政协通报情况、给政协加力加压。同时,在组织上全力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责任清单》等8个文件,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证。

达州市政协党组全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座谈会精神,探索创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实现形式,建立了机关党组,健全了党建制度,坚持全体会议、调研视察等重要活动建立临时党组织,有效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在全国政协首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达州作为全国两个市级政协代表之一交流发言。

达州的做法在四川不是个例。2020年以来,四川各市(州)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重大使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定推动工作目标和工作力量向党中央决策聚焦、向省委和市委部署聚力,让广大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永远跟党走”的步伐更加坚定。

强化责任担当 搭建“重要平台”

在南充市政协机关,市政协主席廖伦志就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情况介绍,引起省政协调研组的注意。

南充市政协以打造“书香政协”为抓手,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通过全市政协学习会、专题学习会、“政协讲堂”等,邀请或安排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思想交流研讨、工作履职座谈,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完善了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暨“政协讲堂”、委员培训学习、政情通报会等相结合的、具有政协特点的学习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了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专题性委员宣讲制度。通过不定期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或集体学习座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政协“两支队伍”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不断提高。

在内江市,省政协调研组对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全力提高“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精准度和贡献率,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我们选择10个脱贫摘帽村开展集中帮扶,率先迈出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新步伐。”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介绍,活动中,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积极投身“双助”专项活动。

围绕全市乡村产业发展,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指导范本》,为10个联系村量身定制天冬、柑橘、花椒、内江黑猪等《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土地入股+村集体经营+家庭劳动”发展模式,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围绕宜居乡村建设,聚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文明乡风建设、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开展调研督导、小微协商,推动解决问题452件。如今,在立足10个村试点的基础上,市、县政协积极探索,不断提质扩面,把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拓展到91个村,创建了全省“双助”活动内江品牌。

优化主责主业 通畅“重要渠道”

协商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现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省政协调研组在宜宾市调研时了解到,宜宾市委把政协协商纳入党政决策程序,做到重大问题协商在市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主动征求委员对“十四五”规划、三江新区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意见建议;定期到政协常委会通报人事安排情况,对重要人事安排,坚持先协商后决定;对交通设施建设、茶产业发展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定,坚持在决策之前让政协了解情况,决策之中让政协参与建言,决策之后让政协助力落实。

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介绍,近年来,“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打造万亿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步伐、着力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等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市甚至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带动成渝地区南冀跨越》的建议受到省“十四五”规划起草组重视和参考。

在市委的支持下,绵阳市政协与市内高等院校率先组建四川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通过谋划设置一般实践项目、基础理论项目、政协实践创新项目、委托研究项目四类课题,推动理论研究和政协实践探索有机融合。

绵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说,在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中,市政协加大对县(市、区)“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指导力度,探索“政协搭台、委员主体、公众参与”模式,形成了“院坝协商”“双月协商”“仙鹤夜话”等各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了协商质效。参与委员1631人次、界别群众约2300人次,形成协商报告15篇,转化提案和社情民意150余件,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难题,连接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整整一个月,第一轮督导调研工作已基本结束,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表示,5月初,省政协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研究形成“回头看”专题报告分别报送中共四川省委和全国政协。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