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从阅读中汲取提升动能——辽宁省各级政协委员兴起读书热潮

2022-04-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最近,我阅读了《科学与忠诚:钱学森的人生答卷》这本书,全书用5个部分详细介绍了钱学森的三个思想坐标,贯穿着钱学森科技贡献的个人思想历程。就像这本书的名字一样,科学与忠诚,是钱老生命中磅礴的交响曲,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治学、修身,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4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何伟通过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同步收看“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文字直播后,与委员们交流起读书心得。

与何伟一同收看直播的还有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和辽宁省政协委员共200余人,其中就有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赵延庆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读书的专与精上下工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把读书活动同履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带动工商联会员和民营企业家群体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进而更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并发布了42种“2021年度中国好书”。一本讲述了“北大荒”变为“北大仓”的壮阔历史进程的小说《北地》榜上有名。这部小说的作者老藤就是辽宁省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滕贞甫。

滕贞甫表示,“委员读书”在引导读者走向经典上有着方向标的作用,“因为政协委员由各行各界的精英人士构成,这个群体读什么、分享什么,在社会上会产生一种示范作用。”近年来,他也感受到许多读者在经历了知识碎片化、快餐化的阅读消费后,回归“正餐”、“大餐”的欲望正在重新燃起。

作为政协委员中的写书人,滕贞甫表示,政协委员不仅要善于读书,还要善于荐书。在荐书过程中滕贞甫提出要避免几个误区:过度专业化,让普通读者望书生畏、不敢去读;过度西方化,言必称希腊,读必看译著,忽视本土典籍;过度娱乐化,把大量阅读时间花费在悬疑、穿越、武侠等通俗文学上,没有通过阅读启智增慧。

鞍山市政协委员、台安县政协主席牛宝权说:“台安县政协将围绕加强思想引领、精选读书主题、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建设一个读书阵地,设立‘全员悦读·书香政协’阅读角;建立‘书香政协’微信读书群;依托县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辟‘书香政协’网络专区;举办一次提升全体委员素质能力的文化讲堂;开展一场文艺创作活动,鼓励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积极开展文学、书法、绘画和摄影创作,进而营造出‘全员悦读·书香政协’浓厚氛围。”

连日来,辽宁省各级政协组织掀起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委员们表示,要按照汪洋主席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座谈会精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开阔视野,优化履职;凝聚共识,取得实效。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读书型社会建设,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金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