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聚焦“推进‘浙有善育’体系建设”
优婚优生优养优教全链条精准发力

2022-04-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李宏 鲍蔓华)“浙有善育”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积极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4月22日,浙江省政协围绕“推进‘浙有善育’体系建设”举行民生协商论坛,首次运用“协商在线”综合应用开展网络议政。公众只要通过浙里办、浙政钉等平台扫描“码上商”二维码,就可以登录体验“协商在线”中浙江省政协最新的协商活动。截至当天15时30分,访问量达28万人次,3800余人参与了互动发帖。

论坛设省政协主会场和杭州、丽水分会场。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到会听取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与委员现场交流互动。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生还是不生、谁来带、怎么带等等,都是百姓“牵肠挂肚”的现实问题。和每一次民生协商论坛一样,会场上最抢手的就是话筒。“抢话筒”的背后是委员的深入调研,为确保论坛议政建言质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带队赴湖州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带领人资环委和浙江大学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赴有关部门及杭州、舟山、丽水等地开展调研。

论坛上,聚焦激发“生”的意愿,王珂委员提出做好主流宣传,用“无形”“无声”的宣传来解决生育焦虑,制定生育、育儿期父母“弹性”工作制等带孩优惠。除宣传外,还要提高孩提时代的“幸福感”,幸福的童年、和谐的家庭能埋下生育的种子。

在丽水分会场,界别群众雷玉琴用从带娃苦到带娃乐的亲身经历鼓励年轻人,婚育值得期待!

有了生的愿望,如何优育?作为妇产科专家,周坚红委员从专业角度提出要加强生育医疗保障,让高龄孕妇“放心生”,落实国家免费优生服务,扩增免费优生检查项目,让三孩“生得起”。

生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在现代社会,多生孩子不是简单的“添一双筷子”。“高生育成本、低子女效用”的社会感受以及个人身体原因,使得现代家庭生育决策变得谨慎。徐润龙、吕芬芳委员认为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可进一步减轻家庭生育负担,建议适当扩大生育保险参保对象范围,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将农村劳动妇女和自由职业者纳入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完善少儿医疗保险制度。在陈焕昌委员看来,减轻“养”的负担同时还应关注完善非婚生育权益保障和有关政策。

0-3岁婴幼儿照护难问题,是年轻夫妇“不敢生”的一个重要原因。颜瑶卿委员建议合理调配,增加托育资源,加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政策扶持,逐步形成公民办并举、普惠和高端并存的托育格局。竺鸰委员通过连线建议,做大托育供给“蓄水池”总量,尽快构建政府主导、市场扩面、社会补充,以普惠性尤其是微型普惠性托育机构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

3小时里,15位委员、群众代表抢麦发言,话题很热,协商的氛围也很浓。宝爸宝妈们的急难愁盼得到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结合人口变化预测,到2025年全省幼儿园可增加2-3岁托位2.5万个。将积极培养托育人才,不断提高托育服务的质量。在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中,明确了‘配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和社区照护驿站’”……

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黄莉新指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优婚、优生、优养、优教全链条精准发力,积极构建“一盘棋”统筹协调机制、“一揽子”鼓励支持生育政策机制、“一体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制、“一件事”育儿改革应用场景,形成推进“浙有善育”体系建设整体合力。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把“浙有善育”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凝聚智慧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