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省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调研
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2022-04-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毛丽萍)日前,湖北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组成员对前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集中调研“回头看”情况的汇报,研究加强和改进具体举措。这次集中调研“回头看”既是对湖北全省政协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一次理论再学习、思想再武装,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作为政协组织的“新兵”,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一直思考如何着手推进政协工作。经过深入学习,孙伟认为:“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就是我们的工作指南,将其贯彻落实好,就是政协工作最有力的抓手。”

“经省政协党组研究决定,省政协迅速谋划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集中调研‘回头看’工作方案,制定了由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对全省分片检查调研的日程计划。”省政协秘书长何光中介绍说。

全国两会一结束,“回头看”5路调研组便陆续赴全省各市州县开展检查督导。3月16至17日,由孙伟带队的第一组来到了武汉市。

中共武汉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工作。2021年,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围绕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工作的调研报告》,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

“武汉的发展翻天覆地,交出了疫后重振英雄答卷,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生动诠释。”调研组认为,武汉在国家和湖北战略地位突出,要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求实,推动中央、省委文件精神落实落地,更好发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为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对标对表中央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4月2日,武汉市委根据省政协“回头看”调研要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认真梳理总结全市政协实践创新成果的同时,针对全市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区级政协人员力量薄弱、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况等问题,市政协,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编办、党校,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拟开展研究论证,寻找解决办法。

“这次调研所见所闻整体情况比较好,从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到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进一步彰显,市县创造了大量新经验。在加强市县政协基础建设方面,各地根据不同情况推进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解决,但目前基层政协人员编制不匹配,有的专委会存在‘一人一委’甚至‘一人多委’现象;老、中、青干部梯次不协调,年龄结构不优,导致将多兵少,难以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需要,仍是突出问题。”省政协副主席李兵汇报调研情况时指出的问题也是各调研组了解的共性问题。大家一致表示,结合“回头看”再学习、再认识、再实践,正当其时。

做好“回头看”后半篇文章

“这次集中‘回头看’由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走访交流,规格高。他们到市州不仅是督导、也是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更进一步凝聚了基层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的思想共识。”襄阳市新任政协主席李诗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3月底,5个调研组历时半个月结束了全省集中实地调研。对照中央、省委文件,各调研组以清单式、提问式逐条提出贯彻落实的要求,各市州逐一对照、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党组会上,大家一致建议,对调研中的新成效、新探索要认真总结提炼,促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例如湖北近几年由点扩面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实践,需要在总结规范深化中,继续擦亮这一特色协商品牌,推动市县级政协工作进一步向基层、民生和社会建设领域延伸。

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督促有关方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尤其是在加强市县政协基础建设中反映的“两个薄弱”问题,尽管各地情况不同,解决办法不同,但省政协要自上而下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从基本职责、基本机构设置、基本活动、基本队伍、基本保障等规范和提高市县政协工作水平。

“回头看”不仅是对下的一次检查,也是对自身的一次检查。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各调研组都有一致体会:“回头看”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向基层学习的机会,激发了自查短板的动力。

整整3个小时的省政协党组专题会议,5个调研组的汇报成果满满。如何用好前期集中调研成果,做好“回头看”后半篇文章?会议提出,省政协要结合集中调研“回头看”作表率,“眼睛向内”查找问题,将“回头看”与政协履职活动结合起来,与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在“回头看”集中调研基础上,组织专题调研、加强政策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着力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进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