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梦想照进现实——宁波市政协“促进大学生就业”委员月谈会综述

2022-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毕业季临近,有人选择深造,有人选择就业,还有人选择创业……无论哪条道路,都是青年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的积极尝试,也是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奋斗姿态。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至关重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印发通知,决定2022年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如何帮大学生走好就业第一步,关乎千家万户。今年初,宁波市政协锁定“促进大学生就业”展开调研协商,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关注。

3月28日,宁波市政协2022年度首场委员月谈会如期举行,聚焦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界别群众和市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共同为成就青年的精彩未来建言。

立足人才“小切口”

大学生是人才中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更好地吸引青年人口,关系城市未来发展。宁波亦已形成“青年决胜未来”人才工作理念。

为了能让大学生在甬安居乐业,今年2月以来,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在前期与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对接的基础上,发挥专家智库优势,汇聚多方力量,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能就业”不等于“好就业”。在目前“能就业”大学生中,有多少学生,一进单位就能把工作拿起来?有多少学生,能够在一个单位安安心心干上几年?又有多少选择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学生,能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进行深入研究。

调研组发现,“找不到好工作”“缺乏实践和工作经验”“就业信息不足”“自主创业成功率低”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大学生。为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调研组先后赴鄞州区、市人力资源市场、宁波大学等地开展专题调研,与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大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并参观了就业创业成果展,组织开展了6场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组特地制作了3份有关大学生就业的调查问卷,从大学生、用人单位、大学生家长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通过“甬上”发布后,阅读量达13.6万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得青年者得未来

“年轻人需要城市,城市也需要年轻人。”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宁波日益成为倍受青年才俊青睐的就业热门城市。为吸引青年群体的加入,宁波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营造有利青年群体的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

得青年者,得未来!在郑坤法委员看来,让宁波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重要首选地,打造青年友好城,还需进一步精准发力。

“过去5年,宁波新增高技能人才30万人,新引进大学生67万人,人才流入率居全国城市前列。今年宁波将新引进大学生20万人,引育高技能人才5万人。高校毕业生是今后人力资源供给的主体,也将是各地竞相争夺的宝贵资源。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已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人才对一个城市的贡献比重到底有多少,曾担任过鄞州区委组织部部长的郑坤法再清楚不过。为了建言更精准,郑坤法先后走访制造业企业、新媒体企业、服务业企业,调研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又赴鄞州区人社局调研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

“要有抢人才的思维,要有精准的政策,要有务实的举措,还要优化产业生态,把毕业生留下来。完善人才服务,让毕业生强起来。”郑坤法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建立覆盖全国各地的“高校朋友圈”和“引才工作站”;为各地高校学子提供更多实践岗位,鼓励引导在校学生来甬实习,更早适应宁波的城市气质和工作氛围,通过“实习在宁波”实现“就业在宁波”。

去年宁波引进大学生21.6万,经济界别的委员谭维定认真给去制造业就业的大学生算了比例,发现只占比23%,对830名大学生开展就业调查后发现愿意去制造业企业的更少,仅占6.3%。

“现实很骨感。”抱有“宁做三千文员、不做七千普工”心态的毕业生不在少数。谭维定按照大学生就职愿望把脉问诊后发现,原因是线上招聘信息失真不少,线下校招局限不少。各城市就业政策显示度高、可比性强,已成为大学生就业择城的重要考虑因素。宁波的招引政策优势略显不足,学生职业素养有待提高,宁波制造品牌亟须打响。谭维定建议,“搭建‘一体多站’的在线校招平台,让企业、学生‘一站登录、一览无余、一体畅行’。不断整合提升大学生就业政策,让常规政策不落人后,特色政策强化导向。建立职业素养教育制度,打造宁波制造业网红城市,让大学生更喜欢宁波制造。”

宁波市人力社保局赞同并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加大政策精准引导,强化创业融资支持,持续评选大学生典型,完善覆盖大学生就业创业全周期的政策体系。建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举办校企合作大会,加快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转型升级,开发见习岗位。加强大数据共享分析,提升岗位匹配效率。常态化开展线下招聘,全域建设零工市场。运用抖音、B站、微博等平台,加大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线上指导等“云服务”,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让大学生爱上这座城

近期,不少“双一流”高校陆续发布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灵活就业成新选择。今年2月,卢科霞委员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问卷调查125位大学生家长,也有72%的家长支持孩子“灵活就业”。

目前,宁波市约有灵活就业人员156万人,占就业人员比重超过23%,通过政策突破、渠道拓展、服务提升等全方位、系统性工作,正在为保障灵活就业工作创造宝贵经验。2021年5月2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中国宁波人才市场,现场问得最多的是灵活就业。当李克强总理询问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是否愿意灵活就业,许多大学生表示愿意并希望将来能自己创业。相较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灵活就业的优势在于相对宽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宁波市支持灵活就业已经走在前列。卢科霞建议,鼓励行业协会与高校之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手段,搭建灵活就业数据共享平台,促进灵活就业者和企业信息有效对接,实现即时精准的供需匹配。把针对大学生的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推进在甬高校全覆盖,为促进大学生灵活就业提供坚实服务保障。针对近年来灵活就业领域的劳动纠纷增多,积极推动灵活就业地方性立法,对新形态的用工关系、劳动保护责任等作出规定,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权益保障体系。

身为二孩妈妈的林琳委员关注更多的是女大学生就业。近年来宁波多举措推动在甬女大学生就业,但不可否认,当前女大学生就业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希望尽快将对女大学生就业影响最大的生育保障责任从用人单位移除出去,改为社会承担,增加女性就业机会。同时对雇佣女职工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税收奖励或招投标加分等倾斜,以消除生理差异因素给女性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营造女大学生就业良好社会氛围。”林琳想告诉新时代女大学生的是,可以发挥感情细腻、语言沟通能力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到文旅融合、非遗传承及“一老一小”服务等行业就业创业,进一步拓宽就业门路。

林琳委员的关注点,也是宁波市妇联的关注点,为进一步推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妇联结合2022宁波市女大学生优创优业训练活动,募集一批实习岗位,面向女大学生推出,将推动女大学生更好了解行业、企业、职业。通过开展宁波市女大学生优创优业训练活动,优化创业就业课程设置,不断加强女大学生成才观、职业观教育。结合各级各类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洽谈会,做好政策推广宣传,营造“甬上乐业”良好氛围。市妇联的回应让林琳有了更多期待。

近3个小时的协商中,委员们聚焦促进更多大学生在甬乐业创业,从擦亮城市名片、树立正确就业观、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对大学生就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做了全面“体检”,得到相关部门同志积极回应。副市长朱欢代表市政府表示,委员建议既有对做好大学生就业整体环境的宏观思考,也有对微观操作的治病良方。

鲜明的青春底色,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活力源泉。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持续擦亮大学生就业的工作品牌,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人才支撑。

青年是未来,青年是希望,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政协报送的“增强城市‘磁吸力’加快聚集青年人才”报告上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设立青年专项,聚集更多青年人才,创造更美好城市。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