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河南省政协助力粮丰民富记事

2022-04-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一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就来到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送到基层群众心里。

讲者动情,听者专注。“中央把粮食安全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我们的责任很重啊。”“我觉得除了依靠高科技提高亩产和质量外,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这片土地,统一规划,建设好高标准农田……”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日暖村村竞农事,一犁新雨破春耕。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进入关键生长阶段,河南省政协及时协调组织农业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帮助农民解决浇水施肥、病虫草害、健康繁育等问题,助力粮丰民富。

育良种

“希望中国的田野里种上更多河南种子,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有更多河南粮食。”2021年9月23日,神农种业实验室正式挂牌启动,这也是河南首家种业实验室。

而在河南省政协2022年调研协商工作计划里,“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课题赫然在列。此前,聚焦“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常委视察团深入种质资源库、制种基地、育种实验室等开展专题调研。

作为种业大省,河南农作物制种面积510万亩,产种约21亿公斤,先后培育出了高产高筋小麦、糖尿病人专用小麦、籽粒宜机收玉米、高油酸花生等一系列新品种。然而,河南的种子企业普遍小而散,不成规模,且同质化较为严重。

结合调研情况,视察团从打造种业特色、完备种业体系、做大种子龙头企业、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得到相关领导批示,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3月29日,河南省委一号文件重磅出炉。文件提出——“培育种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组建种业集团”。

“种业集团将和神农种业实验室‘并肩奋战’。”河南省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对此进行了解读:“这是加强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中原农业高地的有力之举,能够促进种业企业、科研院所有效资源整合,加速育种资源、人才、技能的有效流动。”

守粮田

水赶时,麦子旺。日前,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农户只需打开手机,点击几个按钮,田间的喷灌设施就开始作业,水花均匀地浇灌着麦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片麦田考察粮食生产情况。如今,这里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实现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智慧农业技术高效融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河南粮食产量连续多年超过1300亿斤,不仅解决了近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成品。正是高标准农田筑牢了“粮仓”根基。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是四个关键点。“耕地保护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也是质量上的,更是生态上的。”在河南省政协召开的“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专题协商会上,提案委主任刘宛康表示,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关键要严守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条红线”,确保耕地健康。同时,省政协还将《关于确保河南省粮食安全的提案》列为跨年督办的重点提案,紧盯粮食安全问题不松懈。

今年,河南省将新建756万亩高标准农田,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8759万亩,让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到那时,相信还会涌现出更多升级版的高标准农田,会看到更多的田地变成了充满‘智慧’的希望田野。”河南省政协委员汪秀莉长期从事农业科技发展工作,为高标准粮田建设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强产业

从地头到餐桌,从农场到市场,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河南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至关重要。

“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菌草种植与产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河南省政协将长情赋予“三农”,连续多年开展协商调研,希望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促进粮食产业链条向精深加工的下游项目延伸,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县区已经形成自己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如原阳大米、延津小麦、清丰红薯、中牟西瓜等。省政协委员连建伟从一粒小花生做起,将粮油产业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他认为,“只有不断涌现出更多的龙头企业,才能有效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连建伟多年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近日,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名单公布,河南农业大学42位专家榜上有名。“此次入选的农大专家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围绕农作物、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瓜果蔬菜等多个行业产业,深入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表示。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刘伟多次强调,紧盯关键、狠抓落实,做强种业“芯”,守住耕地红线,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培育多元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筑牢“中原粮仓”的坚实根基。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