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勇敢向“疫”而行 守卫万家灯火
——湖南省各级政协组织疫情一线传递政协温度

2022-04-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积极开展入户排查,坚守防疫值勤卡点,逐户讲解防范知识;

捐赠抗疫物资,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力量;

身披白甲,逆行而上,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控救治一线;

……

3月以来,湖南部分市州县(区)再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在前线,在后方,一组组政协委员助力疫情防控的“微镜头”,持续温暖着春日的湖南。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协委员

“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最大范围、最宽领域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3月22日,长沙市政协发出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呼吁大家迅速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一旦接到疫情信息,我们就要快速精准追踪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长沙浏阳市政协常委、疾控中心结核病和艾滋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贾维芳负责黄花机场接机工作与流调溯源工作,为守住这条关键防线,贾维芳连续多日工作到凌晨4、5点。立足自身岗位,浏阳市政协委员彭永健、罗加辉先后发动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此外,该市93名政协委员主动联系相关村社区,认领防疫工作任务。

3月20日,岳阳市政协组织人员深入汨罗市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汨罗客运总站、敬老院、企业等详细了解“场所码”推广使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在汨罗市敬老院,市政协主席黎作凤专门叮嘱,“养老机构收住的大多是高龄、基础病较多的老年人,他们抵抗力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要实施闭环管理。”

“各位居民朋友,出行戴口罩,返乡要报备,开展文明祭扫……”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30日,益阳市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奔忙在赫山区大街小巷,广泛开展宣传、摸排,引导居民正确应对疫情。此前,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筑牢疫情防线·践行文明祭扫”倡议书,要求全市政协委员文明祭扫,当好绿色新风的示范者。

“疫”线奋战 舍小家为大家

3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怀化。得知沅陵县招募志愿者援助鹤城区,县政协委员赖莎主动奔赴一线。抵达当日,他立即投身检测点,配合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赖莎是该县政协委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沅陵县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奋战,争当防疫墙中一块砖,为怀化市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

“疫情当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必须冲锋在前,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永州市东安县政协委员唐嫚娜是山子岭社区工作人员,自永州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她每天早出晚归,忙得连家里的病人都顾不上。宣传引导,入户登记,摸排防控,测量体温,各种人员信息录入……截至24日,她参与排查5个小区共680户,采样1000余份。

益阳南县政协委员、浪拔湖镇哑巴渡卫生院副院长邱志纯介绍道,每天到院接种疫苗的人数高达500人,排队人数过多。群众的情绪难免烦躁,面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的严峻考验,她从不抱怨,总是轻言轻语地安抚大家的情绪。下班后,她还要组织人员一同做好清场收尾工作,时常累得腰酸背痛,同事劝她休息,她总说:“我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累一点,人民群众才能更安全、更健康。”

“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

面对突发疫情,邵阳市新邵县政协委员黄晚龙在政协云上提出微建议“疫情防控切勿忽视高速出口”,县政协第一时间就该微建议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商建言,指挥部明确将“场所码”“高速出入口”等列为重点工作方向,通过“三微”联动,实现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刚进病房的时候特别害怕,但不管是白天也好,半夜醒来也好,都能隔着玻璃看到外面护士站有人在陪着我,安心很多……”3月23日,湘潭市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并留下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连日来,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主任方志雄与同事们在医疗、护理、后勤、保洁、总务等方面为阻击疫情建立起坚实堡垒。这名确诊患者的顺利出院,标志着湘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动态清零”。

疫情当下,心理健康同样不容忽视。湘潭县政协谭照委员工作室成立“同心抗疫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隔离群体、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因疫情困扰需心理疏导的人员等提供线上公益心理援助。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乡亲听我言,今天不把别的讲,只把防疫来宣传……”东安县政协文艺界委员积极以“艺”战“疫”,来自文化馆和县全民健康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品,传技能,为打赢这场特殊“战役”贡献文化力量。

“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来自各行各业各地的政协委员,在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向“疫”而行,守卫万家灯火。

(王双 记者 刘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