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
平台要“接地气” 议题要“有温度”

2022-04-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有事来协商’工作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今天这个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近日,四川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部署暨“有事来协商”工作推进会刚结束,不少市、区(市、县)政协主席就提出这样的看法。

今年,四川省政协把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走深走实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表示,做好“有事来协商”工作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务实举措,是坚持双向发力、推动市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聚焦基层治理、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互促的题中之义,是锚定使命任务、更好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中共四川省委都对“有事来协商”工作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达州市政协主席胡杰等认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保证“有事来协商”工作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坚持协商议题必须报党委审定,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协商、推进工作。

“搭建平台要‘接地气’,这一要求对我的启发很大。”在成都市政协分会场参加会议的金牛区政协主席刘蓉、青羊区政协主席陈赋坦言,在前期探索实践中,有委员反映基层不少问题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市场园区有关,仅在街道设置委员联络组,沟通协调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而本次会议中提出的“在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园区建立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协商平台”等要求,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邛崃市政协主席肖瑶高度认同“在协商形式上要灵活多样”的要求,她表示,从会场到现场,从集中到分散,从线上到线下,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都可以成为协商现场,这样的协商更有生命力。

“新要求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绵竹市主席肖静对“选择议题要‘有温度’”这一要求深有体会。作为全省首批16个“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绵竹市政协归纳总结出“两议三不议”等协商议事制度,打造出“院坝协商”这一政协协商品牌,并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分享。肖静表示,在“有事来协商”工作中,大多数议题应是面向基层群众的小微协商议题,这与本次会议提出的“具体议题的选择,切口要小,要以小见大,既要体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可能涉及群众利益调整的事情,又把着力点放在群众关心的实事、难事上,通过小微协商助解民生问题,使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等要求不谋而合,绵竹市政协将在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协商内容上再下功夫,为擦亮四川“有事来协商”工作品牌再建新功。

“省政协将每年对‘有事来协商’工作优秀创新示范点、先进市县政协等予以通报表扬。”省政协副主席杨克宁的表态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拥护,大家表示,将把协商质量和成效摆在首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提炼总结,将“有事来协商”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