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对不立案提案应该怎么办?——江苏省政协对不立案提案进行分析

2022-04-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不立案提案进行情况分析的报告》。报告在逐一核实未立案提案的基础上,通过对提案者、提案内容、不立案原因等深入研究,汇总归纳了不立案提案的总体情况,研究分析了导致不立案的因素,并就如何改进提案工作进行了初步思考。

今年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909件,其中不立案提案197件,占总数的21.7%。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提出,要对不立案提案进行分析研究,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支撑。

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随后专门召开会议,对不立案提案进行分析研究。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及办公室依托提案信息化系统,在对不立案提案各个要素做标准化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同时仔细研读不立案提案内容,逐一判断审核不立案原因和提案内容的价值。研究发现,导致不立案的因素较多,对不立案提案需要区分不同情形分别处理,提升提案质量需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

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分析,集体提案不立案率低于个人或个人联名提案。科技、财政金融、法制等具有较高专业门槛的提案不立案率较高;医卫、城建等社会共识度高的领域提案不立案率较低。不立案原因主要涉及建议的可行性,无违反政治原则情形。

通过分析发现,提案提出和履职服务都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一方面部分提案者要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有质量的数量”意识。另一方面,从不立案提案的提案者相对集中的结果来看,个性化辅导和精准服务亟须加强。

在对不立案提案书面审核中,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发现,不立案提案不代表没有研究价值。少数不立案提案存在仅部分内容不适合立案情形,有部分不立案提案在选题和建议上仍有参考价值,如何更加精准处理,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据悉,江苏省政协将根据分析结果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下一步将在服务委员履职上提供“基础+个性”精准产品组合。做好针对所有委员的基础服务,另外要根据每年提案立案情况,对部分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协助调研等服务。

江苏省政协还将进一步优化改进提案审查服务。建立初审后不立案提案会商机制,慎重决定精准处理。区分不同类型分别处理不立案提案,对部分内容可以作为提案,建议提案者调整内容;对具备研究价值的,沟通提案者建议继续研究;对适合以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来信等其他形式使用的,分送有关部门或与提案者协商处理方式;对其他情形,向提案者通报不立案原因。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