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管家”变“冤家”如何解疙瘩
——安徽省政协微协商聚焦物业管理暨纠纷多元化解

2022-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小区居民遛弯时发现围墙裂了一条缝,拍照发到业主群,@一下“居民助理机器人”,网格员“群主”立马“秒级回应”;紧接着,物业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后确认属于常规修复范围,在2个工作日内修复完成,再通过机器人小助理反馈给业主……

3月30日,在安徽省政协“物业服务管理暨纠纷多元化解”微协商监督座谈会上,宁国市西津街道现场展示的为民办事云上平台,令大家眼前一亮,这种在微信群内植入“居民助理机器人”的创新做法,及时有效发现并“指尖解决”物业管理问题,获得一片点赞。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过程中,业主的“高要求”和服务的“低标准”之间矛盾频发,“管家”变成了“冤家”,让业主天天有感的“堵心”问题,量大、频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才能化解这些“疙瘩”?

今年2月以来,省政协社法委与省高院、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信访局等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充分协商,并提交了《关于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暨纠纷多元化解微协商监督情况的报告》及《问题及建议四清单(征求意见稿)》,在会议现场充分协商座谈。

物管小纠纷,反映的却是大问题;业主小建议,体现的却是“大民意”。会议现场,委员、专家和住建、民政、司法等部门展开了积极的协商。

李锐委员表示,由于对物业服务评价标准没有量化,业主对其服务承诺普遍持怀疑态度。建议积极宣传推广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把住建等相关部门对物业服务的指导性规范,量化为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内容,强化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做到物业规范服务、业主明白消费。

调研组成员、合肥市政协原副主席张炜建议,要健全小区综合执法机制,明确街道综合执法牵头责任,定期查处小区内违法违规行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对宁国市西津街道通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的相关做法表示认可,建议先在省内一些不同地区开展试点,加大探索力度。

“小社区,大社会。物业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是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民生实事。”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指出,物业服务管理是民生领域的重要改革成果,继续发展壮大物业行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坚持“破立并举”善治理,群策群力办好实事,这对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微协商微监督活动,是安徽省政协在去年围绕“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开展微协商微监督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坚持小切口、多维度、深层次,助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持续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次生动履职实践。

(刘甜甜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