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履职

林毅夫、杨伟民、李稻葵都来了,七位“顶流”经济学家建言高质量发展

2022-03-12来源:经济日报
A- A+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邀请7位权威经济学家进行解读。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我们有能力保持合理的中高速增长

林毅夫表示,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市场规模越大,消化产品的能力就越强。 

林毅夫说,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只要保持定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利用好国内大市场的优势,以及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方面的后来者优势和换道超车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完全有能力在国际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合理的中高速增长,并且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以强大制造业应对风险挑战

杨伟民表示,强大制造业是提高我国竞争力的需要。美国对我国进行遏制,重点就是在创新。而制造业正是硬科技创新的载体,也是技术迭代和进步的载体。

“这次世纪疫情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发展经济必须要有强大的制造业。”杨伟民说,外在冲击下,我们仍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靠的就是制造业。疫情对服务业,特别是餐饮、电影院等面对面的服务业冲击最大。如果我国没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就难以在国际疫情蔓延时满足需求,经济增速也难以保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金融支持外贸产业强基固本

胡晓炼表示,要支持外贸产业的发展,出口绝不是只在最后环节需要金融支持,出口的竞争力更多取决于生产制造能力。所以金融支持就要帮助外贸企业强基固本,支持外贸生产制造企业进行科技研发、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等等,让企业能够更好提升产品质量。

胡晓炼说,同时还要重视对外贸生产产业链的融资支持,在大型骨干生产企业的上游,会有众多企业提供相关的零件、配件等等,要把信贷支持延伸到上游企业,保证整个产业链更加稳固。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重要增长点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地理再布局,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人口、资源和信息的跨区域流动蕴藏着巨大发展机遇。

其次是产业升级。未来我们能够生成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高性能的芯片、飞机发动机等。

第三是低碳经济。低碳产业需要新的投资来推动。应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通过市场机制的指引,使低碳产业逐步替代高碳产业,创造低碳经济的新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今年财政政策发力重点在于“一减一增”

刘尚希表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宏观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撬动效应、杠杆效应,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微观方面,要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强、内生动力更足。

刘尚希说,今年财政政策发力重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退税减税,另一方面是提高支出强度。这“一减一增”,在宏观上看,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运行,防止经济下滑;从微观上说,有利于打通国民经济堵点,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保障民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

减的是税,增的是信心

张连起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5亿多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韧性所在。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遇到的困难,减的是税,增的是信心,增的是优化的营商环境。保住了企业,也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希望。

张连起建议,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企业盈利水平,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激励制造业企业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吸引更多的高技术创新人才,加强对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的攻关,促进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更多消费者参与

白重恩表示,更高效地实现“双碳”目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应当发挥更大作用,让消费者参与到碳排放权的交易中,让更多人参与到“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

白重恩建议,将排放额度免费发放给消费者,消费者在消费市场上交易,电力部门在市场上购买。当电价上涨时,由于消费者获得了排放的额度,可以出售额度获得一定的收益,这个收益可以对冲消费者因涨价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样可以让能源分配变得更加合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