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好“农业芯片”翻身仗

2022-02-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月20日,雨水第二天。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安徽省长丰县,迎来了久违的好天气。

吃过午饭,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浩波和同事们就驱车50公里,赶到长丰县杨庙镇陶店村——村里有138亩的土地上,酣睡着王浩波的“宝贝疙瘩”。

王浩波是育种专家,担任农作物种子新技术与新品种创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种业旱做试验站就在这里。

“这水一定要浇深、浇透,得看到培养基上有水汪出来,才能算浇透了。明天瓜籽出芽后,栽培进来要到手指这个深度,将来出苗才能一般齐、长势一致。”在试验站的育苗大棚内,王浩波一边向随行的记者科普育苗知识,一边蹲下来,用手指在一格一格的培养土上挨个戳洞,手把手教给试验站的工作人员。

在大棚之外,油绿绿的麦苗从融雪中探出了头,迎风展示着勃勃生机……

而在王浩波的实验室里,刚冒出嫩芽的稻谷被采集起来,碾碎了进行基因测序;保温箱中,200多个品类的西甜瓜种子将在一夜过后“复苏”……这些形状各异的小小种子,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彰显各自的活力,也给科研人员打赢“农业芯片”翻身仗足够的底气——那是王浩波心头最珍贵的事业、最重要的使命。

作为育种专家,王浩波与千千万万的种子打交道,已经有30多年。一颗颗承载着丰产希望的种子,在他的心目中,一头连着粮食安全的使命担当,另一头则托举着产业富民的振兴梦想。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多年的“缺芯之痛”、全球种业被国外寡头垄断的局面,使王浩波深深感受到:要实现“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就必须强化种业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与科研院所、高校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更大作用。

有想法就立刻行动,作为政协委员,王浩波在履职过程中倾力建言种业创新。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时,他就向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打造合肥种业之都的建议,提交了《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种业之都建设》的提案。

这与合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高度吻合。去年下半年,合肥市政府以“推进种业创新,打造合肥现代种业之都”为选题,召开2021年度资政会。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所提建议基本都被采纳。

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也是产种、用种、供种大省。就在今年2月17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专程赴合肥市调研种业振兴工作。强调要筑牢农业种质资源“底板”、补齐种业自主创新“短板”、做强种业企业“主板”、锻造种业基地“长板”,打造种业强省、促进农民增收。

对此,王浩波认为,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首先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稳住粮食产量,也就更加突出了种子“芯片”的地位。

他希望安徽能发挥科创优势,创建高端创新平台,推进种业前沿技术创新。比如,支持在肥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基因编辑和分子设计育种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究,搭建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带动生物育种产业快速发展;实施强企强链行动,加快培育壮大种业产业集群、塑造高质量种业品牌形象。

据悉,新的一年里,安徽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全力支持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全省现代种业“保、育、繁、推、管”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安徽贡献。

对此,王浩波深受鼓舞。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合肥市政协今年将开展“推进种业创新,打造合肥现代种业之都”协商成果“回头看”,其所在的农业农村委员会还拟把委员工作室建到田间地头,推动委员继续为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在希望的田野上,打好‘农业芯片’翻身仗。”王浩波说。

(胡方玉 刘甜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