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好在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2022-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请大家放心,中国蓝印花布馆暂时不会从原址搬走。”2月23日上午,中国蓝印花布馆馆长朱瑞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到一个明确的回答,“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这也让自今年年初上海两会传出中国蓝印花布馆难以为继的消息后,众多沪上文化、艺术界人士放宽了心。

“您提到了‘暂时’?”

“是的,中国蓝印花布馆目前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朱瑞清表示。

蓝印花布,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源于西汉时期,明清时期最为鼎盛。在其印染技艺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蓝印花布迎来了“高光时刻”。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曾受邀至日本参加纺织品博览会,带去了一些蓝印花布,展现中国传统纺织品之美。日本友人久保麻纱惊叹这么漂亮的花布,中国竟然保存得这么好!中日建交后,久保麻纱想方设法随第一批日本妇女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在与纺织品公司交流后,诞生了共同合作保护蓝印花布的产物——中国蓝印花布馆。

在各国友人的追捧下,中国蓝印花布馆的商品一度供不应求,一上货架就被前来寻宝的客人一抢而空。中国蓝印花布馆挽救传承非遗技艺的社会责任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传播,一时间成为上海滩的“网红”。

承担了社会公益属性的中国蓝印花布馆,“A面”是免费开放、“B面”是自负盈亏。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蓝印花布馆虽然墙内开花墙外香,但自身造血能力受到了各种限制而举步维艰。

“我们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与馆方运营团队以及合作方进行多方沟通协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安翊青如是言。

“我们的展陈空间珍藏着4000余件珍贵蓝印花布展品,抢救保护的藏品基本涵盖生活中纺织品所涵盖的各种用途。登记在册的中国传统蓝印花布手工艺人百余位,蓝印花布生产作坊几十家。”把“三十载岁月”贡献给了蓝印花布的朱瑞清认为保护工作一旦中断,再续上就难了。

“运营好中国蓝印花布馆是日方创始人的心愿,也承载了促进中日邦交友好与民间文化交流的寓意,讲好这个反映中日交往、彰显城市文化、富有申城特质的上海故事,有助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安翊青如是说。

“本馆的创始人之一久保麻纱,是日本著名进步剧作家、日中友好人士久保荣的养女。2011年她专门请了律师立下遗嘱,将自己对蓝印花布馆的投资和收藏全部无偿移交给上海有关部门,唯一的要求就是不得改变房屋的使用功能。”朱瑞清介绍了相关情况。

“由于中国蓝印花布样式古朴美观,质量可靠,极具中华民族传统特色,许多国家把中国蓝印花布馆的地址印在旅游手册上,将这里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种国家的游客一批批来这里参观购买,与中国的非遗艺术进行一次亲密接触。”回忆起疫情前的盛况,委员和馆长共同呼吁:“希望政府能适时考虑将中国蓝印花布馆正式纳入公共博物馆名单,对其日常运营与维护,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上海这座城市,从来都是昂首向未来,也从不会忘记一路走来的文脉和烙印。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