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双碳”工作的“正在进行时”
——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现场督办“重点提案”小记

2022-0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产业发展和能源供给矛盾突出”“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化发展不足”“碳排放交易机制试点相关工作还需完善提高”……1月21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现场督办会在浓郁的协商氛围中开场。七个界别的提案单位代表和八个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进行“对话”。

如何有序推进“双碳”工作,是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各界别、委员高度关注的焦点,民进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台盟市委会和市科协联合提出提案《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1号提案”,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承办。

面对当前全市推进“双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案建议,以安全降碳为前提,通盘谋划设定“双碳”工作达标时限和路径,在合理控制碳排放总量上行的同时,围绕“产业绿色化升级转型”与“能源替代”两大核心举措,聚焦重点领域,打造绿色产业供应链及消费体系,有序实现能源、产业、交通及用地等领域的先立后破,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现场督办会上,就提案提出的加强法治保障和政策配套、加快提升产业体系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七条具体建议,各承办单位均已分头“认领”,并表示充分采纳,正在融入“双碳”各项工作之中。

提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两个顶层设计文件出台,下一步还将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有序推进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工作,“构建有利于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法治保障和配套政策体系。”

“正在牵头制定碳达峰目标下能源保障供应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正在牵头组织编制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行动方案”“正在牵头制定《重庆市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方案》”……市能源局、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各部门负责人也一一进行详尽回应,充分展现着全市“双碳”工作的“正在进行时”状态。

“答复意见全面具体、针对性强,我们很满意!”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挺代表提案单位当即表态。

市政协副主席屈谦表示,市政协也将持续关注和跟踪提案办理进程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提案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该提案对重庆市政府高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由衷赞道。他强调,要以办理“1号提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厘清思路、系统谋划,强化保障、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双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