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提升文物保护的防灾减灾能力

2022-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2021年汛期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300余处文物文博单位不同程度受损。文物一旦受损将难以弥补,安全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在1月18日开幕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对此建议,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的防灾减灾能力。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在调研中了解到,该省文物建筑多为木构架结构,容易在自然地质灾害中受损。另外文物分布区域复杂,多位于山区、河流、湖泊、沟谷区域,受自然地质灾害影响较大。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省尚未形成系统的文物防灾理念和技术体系;一些地方文物防灾减灾工作未得到应有重视,文物防灾减灾尚未纳入地方自然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体系当中。同时,各地基层文物部门和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队伍建设薄弱,人员力量普遍不足,文物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显得力不从心。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要尽快出台《陕西省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管理办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文明工地管理办法》等行业标准和规范,为文物建筑保护工作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开展重要古建筑的数字化保护工程,通过数字化手段对重要古建筑和彩塑壁画进行数字化信息保全。推动各地市将文物安全纳入防灾减灾体系,强化各地市人民政府的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各专业单位开展相关科研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新技术应用及系统集成,形成系统科学体系,推动文物保护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化。此外,省文物局还应鼓励各地政府出台配套激励、奖补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