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育良种 用好种——多个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会提案关注种业安全

2022-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江苏,种质资源大省。优质食味粳稻、优质专用小麦等多种作物品种创新取得国际领先成果,大批江苏特色水产、畜禽品种进入生产应用。但种业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会围绕种业安全提交提案。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育种企业原创性研发能力不足,在育种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基础较弱。建议加强农业生物育种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鼓励省内种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互合作,并与国内顶尖的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主体多元、广泛参与、资源共享的种业科研体系。在具体育种技术上,加强对高通量育种芯片、高精度全基因组选择、高效基因编辑等分子育种关键技术的研究,构筑农作物精准设计的遗传育种理论体系。进一步梳理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注意到,江苏对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起步较晚,且种质资源普查与保护工作频率较低。在两次普查的间隔时间内当地主栽品种很可能已经经过了数次更替,本土品种已经经过几轮冲击。再加上对本土品种或者野生种栽培种植方法认识不到位,部分品种资源因为对栽培条件要求较高,难以在温室或者苗圃中存续,出现保种困难。加之江苏农户市场敏感度高,常迅速跟进种植同一品种。对质优、风味独特但需个性化、精细化管理的品种,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建议,实施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应明确省农科院为责任主体,做好对地方种质资源的调查、采集、分类以及扩繁工作。对于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严格的品种,实施就地保护策略。针对难以扩繁的品种,开发组织培养等扩繁技术。根据药食同源的特性开发本土种质资源的药用保健价值,让农户种植乡土品种也有利可图,自觉参与到本土品种的保护工作中去。

近年来,江苏持续加大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但侵权行为仍有发生。打击了科研人员原始创新和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对此,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议,加大对原创种子品种的保护力度,明确要求派生品种要支付原创品种适当的品种权益费,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白皮袋和假冒侵权套牌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推动“良种+良法”与互联网平台“线上推介+线下展示”相结合,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产业链“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推广新品种,引领农业按绿色高效、生态环保的技术规程,区域化、标准化种植优势农产品。引导职业农民更加积极地参加技术培训和示范观摩,迅速提升在全省农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整体水平,大幅提高成果转化的社会经济效益。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