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施维雄委员:学史明理再增信 人心思定再思进
——细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有感

2022-01-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发布后,本人静下心来细读几遍,每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思考。白皮书篇幅不算太长,如同一本讲述特定历史的教科书,用最浅显的文字揭穿了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所谓“民主”,其实就是没有民主;更阐明了唯有“一国两制”制度充当根本保障,才能真正培育和发展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根本利益的民主制度。

去年12月19日,备受瞩目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落下帷幕。来自不同阶层、不同背景,抱有不同诉求、不同政见的90名立法会议员履新。不久,白皮书发布。

于是,把白皮书内容与“新鲜热辣”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进行比对,不难发现,在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的大背景下,此次立法会选举首次称得上“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代表”,所有的政治资源在社会各阶层之间实现了均衡分布,真正体现了民主的真义——政治权力由全体人民平等享有。诚然,唯有“一国两制”制度保驾护航,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前景方可光明,民主道路必定能越走越宽广。

历史存在的价值,在于真实客观存在,并由人类对真实事件进行系统全面的记录、研究和诠释。与之相反的是,谎言、掩饰和“画皮”绝不是历史。《“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这本白皮书,围绕香港这颗东方之珠,针对民主发展这个特定角度,属于不折不扣且极具价值的历史教科书。用历史作为镜子,可以正衣冠、明得失、知兴替。对每一位香港同胞而言,建议读一遍白皮书,再对照香港回归前后各阶段发生的不同事件,显然能弄懂很多关于“一国两制”、关于“民主”二字真义的道理,从而坚定和增长对未来的自信。

接下来,每一位“爱国爱港”的同胞,还要做些什么?

我们看到,自2020年起,香港特区进入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新阶段一年。在香港国安法的护持下,内外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黑手”被连根斩断;选举制度作出了系统性修改完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爱国者治港”真正落地生根。

我们更看到,香港和澳门特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殷切寄语港澳同胞“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更发出“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

诚然,香港特区携手祖国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正越来越宽广,前路越发光明和通畅。香港特区恢复安宁,人心思定终获实现,此刻你我更应思进,规划和实施好属于自己、属于香港、属于祖国的发展机遇。

对此,本人呼吁,人心思定再思进,关键是每一位香港同胞要集聚、团结、融合更多资源,全面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美好生活上,方能为香港民主的下一步健康发展打下更坚实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一直以来,来自祖国的支持,温暖且坚定如山。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体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港澳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的“一起向未来”战略思路。同时,香港的民主发展道路,必然要以“一国两制”制度和基本法为依归,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才能真正具有香港特色和成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