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的有益探索

2021-1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各协商渠道自身优势,做好衔接配合,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北京市通州区政协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建立的“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以下简称“协商议事厅”),对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

协商议事厅的主要做法

通州区政协按照“试点观摩、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原则,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地区活动组和界别活动组建立协商议事厅。

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选题。协商议事厅紧扣党政重点、群众难点、社会焦点选择议题,探索乡镇街道出题、委员找题、政协基于群众诉求筛题的选题工作模式,运用北京市接诉即办信息共享机制筛选出议题,实现选题工作既紧扣“三个点”要求,又把政协协商优势与基层治理特色有机结合。

准确把握政协委员在协商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协商由委员工作站(室)负责人主持,参与者主要包括区政协委员和相关负责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乡村(社区)相关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等议题相关各方。与会政协委员既根据调研提出针对性建议,引导主责单位部门回应关切,推动基层协商主体互动交流,又引导群众代表积极表达诉求,并向他们宣介政策、解疑释惑,推动矛盾化解。

走好协商议政“最后一公里”。区政协探索建立协商建议办复和跟踪问效机制,采取四种办复方式:对于不符合政策、超出事权的诉求,除在协商中说明清楚,还要在会后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对于已经明确要解决的问题,采取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政协工作方式,督促办理解决;对于待定问题,推动向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转化;对于具有普遍性或难解决的问题,促进其上升为区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推动问题在更高层面上解决。

协商议事厅的特点

协商议事厅是政协组织主办的、以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为主旨的基层协商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依托接诉即办信息共享机制选题,更好服务基层治理。近年来,北京市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其网络平台为主渠道,建立了受理本市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诉求的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通州区政协主动与区相关部门建立接诉即办信息共享机制,将服务热线定期排出的前十类诉求和反映问题集中的前十名乡镇街道地区等数据,作为协商议事厅选题的重要参考。

依托委员工作站(室)推动协商议事厅呈网状铺开。在北京市政协的推动部署下,市、区两级政协建立了200多个委员工作站(室)。通州区政协按照界别、地区、委员特色和专项工作四个方面,在各街道乡镇设立了18个委员工作站(室),并统一使用“通州协商议事厅”名称开展活动,使协商议事厅成为一项链接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有效工作机制,并形成品牌效应。

党建引领助力基层治理同向发力。区政协坚持政协党组对协商议事厅整体工作的领导,由相关专委会以委室联合分党组名义,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在协商议题、活动组织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进行政治把关和分工合作。协商议事厅为基层协商引入政协力量和政协智慧,同时也为政协协商提供了坚实群众基础。

协商议事厅的经验启示

通州区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思路,走出一条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好路子,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不乏启示。

市县政协应当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中主动发挥作用。基层协商相对于政协协商发展较为滞后,普遍存在协商意识弱、协商平台少、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市县政协相对于乡镇街道和乡村社区,在组织推动协商方面,既具有专事协商的制度优势,又具有联络各方面,同基层组织、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这些优势决定了市县政协在推进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衔接、参与基层治理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协商议事厅的创新实践,既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又有效服务了基层群众。

搭平台、建机制、促协商应当是市县政协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衔接中的主要工作。协商议事厅依托委员工作站(室),有效调动专委会指导推动作用,发挥站(室)负责人作为召集人的组织引领作用和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引导各方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拓宽了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是对市县政协搭平台、建机制,解决平台缺失、功能弱化问题的有益探索,表明市县政协可以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思路,创设委员履职小组,搭建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的衔接平台,完善两种协商渠道的衔接机制。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市县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主动衔接的工作主旨。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同群众切身利益联系越密切,越需要各方面共同商量,也就越需要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市县政协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定位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决定了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的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根本任务是推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协商议事厅的实践说明,政协协商在同基层协商相衔接中发挥“双向发力”作用,可以推动基层治理更有成效,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政协协商的柔性力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优势。

(北京市政协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