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坚持统一战线 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2021-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之一加以强调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制度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根本途径。

统一战线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法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迫切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局面。

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刻领会和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的独特优势,广泛团结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团结不同的人实现共同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为此,要按照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既要坚持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以多样性促进一致性,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差异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确保思想同心、目标同举、行动同向,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要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统战工作放到“国之大者”的位置去把握、看待和谋划,形成全党重视、大家都来做统战工作的格局;积极探索运用新载体、新平台、新模式,构建统战性社会组织网络,加强与统一战线成员的线上线下联系、沟通与协同,不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着力增强统一战线团结、教育和引导的实效性、针对性和覆盖面,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巩固和拓展统一战线主体力量。

人民政协在发挥统战组织优势上大有可为。汪洋主席特别强调,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人民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方面不可替代、大有可为。

要体现“专”的特色。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以国家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履职依据,创新运用好专设的组织体系、专门的机构平台、专有的机制程序、专业的智力优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统战效能和专门委员会的统战职能,既高质量参与国是、建言资政、增进共识,又广覆盖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各界关系、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彰显人民政协聚同化异、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和统战属性。

要发挥“商”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为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和发挥商以促同、商以聚力、商以成事特点和优势提供了制度保障。要通过常态化的面对面恳谈、全天候的键对键交流和丰富完善双周协商会、远程协商会、专题协商会、专家协商会等载体和形式,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促进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突出“聚”的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大任务”加以突出和强调。政协各级组织要切实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积极主动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切实把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融入学习座谈、情况通报、视察调研、履职作业、建言成果中;通过富有成效的委员讲堂、委员宣讲等发动广大委员主动发声,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作者杨兵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局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