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奋力书写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协答卷

2021-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谋全局、把握大势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历史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科学总结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举世瞩目、彪炳史册,极大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系统阐述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历史意义,精辟深刻、内涵丰富,充分彰显我们党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概括提炼“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观照未来,深入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五个方面重要要求,发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凝聚人心、激昂斗志,增强全党锚定既定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智慧结晶。全会把“两个确立”写入《决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起来,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履职工作之中,凝心聚力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把新时代政协工作推进好。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领导核心坚强有力,更加坚定忠诚、拥戴、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领导、正确领导、坚强领导。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全党全国人民深深爱戴和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有了主心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根本保证。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前进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议》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作出了系统总结,特别是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时代意义重大、理论意义非凡、实践意义独特、世界意义深远,必须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政协讲坛辅导学、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学”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用党的伟大创新理论指导一切实践统揽一切工作。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奋斗主题一以贯之,更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要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把政协工作放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大格局中进行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水平,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成效,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助推江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矢志不渝,更加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倾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二字对政协既是亮闪闪的底色,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踏上新征程,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综合运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助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完善“一融入两活动三平台”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共识、集聚力量。

深刻领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永不止步,更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一系列伟大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强,把“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突出理论强,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好;突出组织强,把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发挥好;突出作风强,把“两支队伍”持续建设好;突出纪律强,把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好,着力构建“五强五好”党建新格局,充分发挥政协“三个重要”作用,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一流作风、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不断开拓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政协贡献。

(作者黄莉新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