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人才提质促产业增效——青岛市政协委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

2021-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刚闭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青岛,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如何?11月12日,怀揣着谋发展的共识,青岛市政协委员们走进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开展调研,为发展更高更强的“中国制造”建言献策。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基本模式,在电子学校,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通过建模系统进行技能实训的画面随处可见。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有效突破口,坚持“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职教”的指导方针,让全社会更多地认识职教、支持职教、发展职教。为铺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青岛电子学校与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引企业进课堂、送学生进企业、开展技能大赛、建立实训基地等方式,“真刀真枪”地进行技能训练。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3+4”贯通培养模式和普职融通的方式,帮助许多学生实现了从中职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惊艳逆袭,受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而在此前,不少家长对职业教育有偏见,青岛市政协委员、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坦言道,孩子们刚进职教校园时无助的眼神总是深深地刺痛着他。曾经有一个男孩,刚来学校时就自暴自弃,经常气得老师们直摇头。崔西展急了,找这个男孩谈心,像朋友一样和他相处,经常对他说:“你是一个男子汉,如果不努力学点本领,将来怎么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在崔西展的鼓励下,这个男孩渐渐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上,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他的家长还给学校送来一面锦旗,几欲下跪感谢学校挽救了他们的孩子。

秉持“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青岛电子学校帮助许多学生成长成才,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

“有很多学生就在我们企业实习,大家能力很强、素质也很高,电子学校以科学的培养机制培育出实干型的人才,就是职业教育的底气。”调研中,市政协委员李振找到了崔西展在任何场合都能对职业教育侃侃而谈的密码,并建议以电子学校为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依托企业、院校建设行业产业工匠之家,对接市场需求,整体提升技能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职业教育。市政协委员孙思波建议,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紧密结合青岛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规划布局,前瞻性地设置一些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区块链等相关联的专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职业教育培养的医护人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许多大国工匠往往也是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市政协委员曲伟认为,职业教育有很多故事可讲,应讲好青岛的职业教育故事,并通过举办以技能领军人才名字命名的冠名班、冠名学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增强社会对工匠人才的认同度,为青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