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委员们为啥给出“高赞”评价?
——四川11位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政协提案记事

2021-1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22日上午,四川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魏彦玉接到四川省政协提案处副处长蒋巍的电话,被告知省科技厅正在紧锣密鼓办理他的提案,《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建议方案》已经制订。

“超出我的预期啦。”谈到提案在省长黄强领衔办理下的成果,魏彦玉很开心。

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魏彦玉、王晓茹等12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加强基础研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提案。

据魏彦玉了解,省政府不仅采纳了建议,决定成立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还计划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做法,设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来保障基金科学规范运行。这样的办理结果令魏彦玉很满意。

“今年,由省政府领导领衔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协商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受委员认可,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杜兰举这样评价。

什么样的提案会被选中?

今年2月底,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后,省政府系统共接收省政协交办的提案1013件。其中的11件提案,分别被省长、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认领并领衔办理。

什么样的提案会被选中?

在四川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周莉眼里,每一件可谓百里挑一,经过了承办单位推荐、省政府办公厅筛选、省领导确定的严格流程。

如何确保推荐首环公平公正?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指导下,提案推荐标准明确清晰:“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建议明确具体且可行性较强。提案内容必须是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的重要问题、对决策和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按此标准,省发展改革委等31个省政府直属单位和相关厅局从承办提案中共推荐出112件提案,选出的提案再由省政府督查室逐一审查,并结合分管工作为每位省政府领导遴选出五六件提案作为备选,各位领导从中确定1件提案领衔办理。周莉说:“省领导对领衔提案的确定非常认真,也有备选件被打回重选的情况。”

《关于推动我省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问题的提案》《关于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建议》《关于培育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乡基层社区治理的建议》……从创新发展到乡村振兴,从生态环境保护到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从扩内需促消费到城乡基层社区治理,省政协委员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书,就这样到达了省政府领导的案头。

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省长黄强明确要求:“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办理质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研究办理,及时予以回复。”

为此,各省直部门迅速行动,成立提办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联系提案人了解情况……

扎实办理 诸多创新

7月,应副省长罗文要求,四川省发改委会同省级有关单位,邀请提案人代表、民建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元勇,聚焦《关于推动我省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问题的提案》关注的重点问题,用两个半天时间,深入企业专题调研。

7月底至8月初,在副省长李云泽安排下,《关于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建议》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杨晋平收到商务厅邀请,共赴南充、广元、达州实地调研。

政府的扎实办理,不止于此。

省政府领导审定领衔办理提案的工作方案、协调提案办理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省政府办公厅明确要求把邀请委员实地调研、省领导主持协商座谈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省政府督查室加强对提案办理单位的办前、办中指导,全程参与督促由省领导领衔的提案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反复协商、多方协商、协商出成果的理念贯穿其中。

由此,提案入选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各位提案人,参与并见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诸多创新——办理单位邀请提案者共同实地调研;办理协商邀请提案人以外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参与并听取意见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临时增加会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单位中广泛开展“延伸办理”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和省委编办就是这样“半路”加入到提案办理中来的。

原来,在提办双方反复协商过程中,委员们的另一个建议——“进一步重视和鼓励交叉研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受到关注,由教育厅承担起相应办理任务。在此基础上,省政府又“自加压力”,主动提出成立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省委编办也因此加入。

良性互动 合力推动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计划拿出约5亿元,作为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启动基金,提案办理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四川省科技厅正在抓紧编制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章程和相关管理办法。副厅长陈学华坦言:“如果没有政协委员提案的推动,设立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这件大好事,不会这么快落地。”

“在办理提案的实地调研中,我们看到企业采取了很多自救措施扩大经营,地方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更加深刻体会到扩内需促消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副处长何青松也认为,这种一边调研一边与政协委员讨论的方式,不仅更加了解真实的市场,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

调研归来,商务厅及时征求10余个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以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和市场主体活力。

“办理过程非常扎实,协商交流沟通到位,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回顾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提案情况,委员们给出了“高赞”评价。

相比电话、微信、书信等“文来文往”的协商,委员们认为,“问题导向实地调研+面对面沟通讨论+听取多方意见建议”的提案办理协商更加高效。杨晋平委员深有感触:“我的提案办理情况在界别委员、群众中产生了不小影响。委员都说,今后履职更有激情和动力了。”

在省领导带领下办理政协提案,同时也使政府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提案是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思考的成果,应当通过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价值。当政府部门和政协委员形成相互支撑、相融互促、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局面,就能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陈学华感慨。

据了解,省政府督查室将加大办理结果落实的抽查力度,推动办理成果的落实落地,真正做到提案办实、委员满意、群众受益。

(通讯员 陈婷 潘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