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专题协商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2021-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支撑。”11月18日,四川省政协召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通过对成都、绵阳、宜宾、资阳等地的调研,以及对江苏、河南等省的学习考察,委员们认为,虽然四川新型城镇化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但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

针对“城市空间结构不够均衡,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这一短板,委员们建议,抓住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深化拓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优化提升全省城镇体系空间布局,构建以成都极核为引领、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支撑、一批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现代城镇体系,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优势互补、分工合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具体操作方面,省政协委员罗友平提出,要形成梯次有序、互为支撑的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围绕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经济区,打造1小时通勤圈,形成梯次配套的产业圈,构建便利共享的生活圈。

“着力提升城市产业发展水平和就业吸纳能力,以产业集聚带动城市人口集聚”,也是委员们形成的主要共识之一。

省政协委员欧兵认为,要加强川渝两地产业政策和就业政策协调,重塑跨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效衔接,创新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多渠道可持续就业能力。瞄准“中部塌陷”区域,为劳动者提供多元、高效、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支持毗邻地区抱团发展,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谈及“中部塌陷”问题,省政协委员周亚琼提出,应进一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以更大力度支持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在建设区域发展共同体上先行先试,为成渝地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路径。

“我们将会同重庆,共同实现川渝两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备案和从业人员资格互认,引导相关人才向四川、重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流动集聚”“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在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有机更新、住房供给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进阶,提高宜业宜居水平,增强新型城镇化的产业支撑力”……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参会的各省直部门作出回应。

智慧在建言中彰显,共识在协商中汇聚。认真听完各方发言,参加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钟勉高度肯定本次协商取得的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