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傅川委员:赓续辛亥革命精神 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2021-10-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辛亥革命留下的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胸怀大局的协作精神等,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带领人民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有幸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对孙中山先生思想的理解源于“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中山先生当年说,以四百兆的人口,纵横数万里的富饶土地,完全可以发奋图强,称雄于天下;并希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也无法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国共产党人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2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任何企图分裂中国,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图谋,任何“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