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四季度经济运行,委员们关注这些!

2021-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展望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多位委员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观察角度,一起来看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切断违规炒煤资金来源,防止“运动式”抽贷断贷!

国庆长假期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煤电金融政策,助力做好电力保供稳价工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我们既要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维护大宗商品市场秩序,也要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实现能源与金融的协同发展。

“当前电力短缺是暂时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肖钢看来,由于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改善需要电力供给的持续较快增长,加之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电为主,因此要实现经济发展与减少碳排放的协同,就必须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大力提升能效,用较少的能源消耗取得更多的GDP增长。同时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肖钢认为,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金融资源的配置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区别对待,防止“一刀切”。还应积极支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融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全力服务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对重点产区和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加大对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能源稳定供应与安全,离不开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为此肖钢建议,金融机构要及时主动调整完善信贷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型现代化煤矿和产运销体系建设,防止“运动式”的抽贷断贷,避免与“双碳”目标的初衷和要求不相一致的做法。同时,督促企业做好资金链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率,防止盲目投资、铺摊子。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从全球经济发展看,能源与金融一直是两大核心领域,能源革命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支持,而经济金融的稳定发展有赖于能源生产的稳定与安全。”为此肖钢提出,促进能源与金融服务业的良性互动,需要进一步创新能源金融服务,聚焦能源生产、能源转型,充分发挥金融在能源市场定价、清洁能源建设、能源市场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为能源战略和产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工具。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杨成长:稳增长要靠稳基建投资,做好稳成本和提信用工作

“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在内需消费增速不高、出口带动作用弱化的情况下,明年稳经济增长的重心还是在投资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在坚决贯彻执行“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明年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他建议加速出台预防性举措,多措并举,防止明年基础设施投资出现明显下滑。

首先,要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在开局年加大推进大项目布局,尤其是跨城市群的大项目。“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是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我建议,一方面鼓励引导各大城市群加速推进城市群内部的交通网络建设,做好沿边地区及乡村的基础道路建设;另一方面围绕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和发展需要,推出一批利当前、增后劲、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储备和落地。”杨成长表示。

其次,处理好专项债、城投债与国开行贷款之间的关系,专项债要考虑到特殊因素。杨成长建议,要明确城投债、专项债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之间在投资项目及重点支持产业上的差异性和互补性,防止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对政策性银行贷款产生挤出效应。

第三,着力改善地方政府的信用环境问题,区分地方政府信用与企业信用,对于已出现的风险事件要及时化解处置,稳住市场预期。而对于未发生信用风险的省份,杨成长认为政策要着力提升各级政府对地方国企债务风险的重视程度,通过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对于已发生信用风险的省份,他建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积极化解处置风险,借鉴央企设立信用保障基金等模式,稳定市场信心,着力改变信用分层、流动性分层趋势,在稳定发展中化解风险。

另外,应控制好基础设施的投资成本,适度调整考核标准及考核周期。一是要继续推进大宗商品“稳价保供”工作,促进优质产能释放,结合产业供需特性,适时投放国家储备,缓解供需错配问题。二是结合疫情特殊情况,要将疫情导致的价格上升作为特定因素,在基础投资项目收益率考核中要考虑到这类特殊因素予以弱化或剔除,适当拉长考核周期,引导中长期投资。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企业应进一步聚焦主业,同时确保资金链安全

“今年三季度以来,受局部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降温、汛期洪灾频发等影响,国民经济供需放缓,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回落,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尤其近一段时间,一些大型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爆发债务违约,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大,其中原因多种多样,但资金链安全管理不到位、突发性危机应对手段不足是重要原因。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是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共同的责任。”谈及对第四季度经济的展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这样说。

在叶青看来,一方面,企业自身应增强风险意识,防止盲目发展和激进扩张,将发展重心放在提升技术革新、产品创新,增强财务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员工就业的稳定。同时应关注政策指引,促进企业发展与国家、地区发展战略相契合,切实把握发展机遇和改革红利。当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小企业应进一步聚焦主业,细分领域,向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迈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而另一方面,在新旧产能转换的过程中,应引导资本市场发挥好功能作用,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做好“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上市培育,加快资金与项目对接。同时,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管和指导。

(记者 崔吕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