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交往

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与非洲国家青年议员举行视频交流会

2021-09-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9月23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与非洲国家青年议员以“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视频交流会。来自博茨瓦纳、加纳、津巴布韦、卢旺达、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的青年议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中方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9月23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与非洲国家青年议员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视频交流会。王达 摄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中非人民间增进对话、加强合作的愿望依旧强劲。今天我们这场跨越万里的视频交流会正是一次生动体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主持会议,他就人民政协的性质、构成、履职方式等基本情况以及中非友好小组成立的背景、职责等向青年议员做了介绍。

无论在中国还是非洲国家,乡村都是发展任务非常繁重的地区,需要汇聚智慧也需要辛勤汗水的浇灌,艰苦奋斗才是改变命运、脱贫致富的最佳路径,这也是此次会议主题“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乡村”的初衷。

议员们现场观看了反映中国脱贫攻坚战奋斗历程的纪录片《战贫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在发言中以邢台市为例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具体做法。

9月23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与非洲国家青年议员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视频交流会。王达 摄

“习近平主席坚定推进中国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中国怎样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针对非洲贫困的具体情况,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可以复制和推广?”“期待有一天我们可以亲自踏上中国的土地,到乡村去看一看,也期待与中国有更多减贫方面的合作。”在互动交流环节,非洲青年议员们纷纷就各自关心的话题与中方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互动中回应道,在创造减贫奇迹的过程中,中国形成了“精准扶贫”这一新型贫困治理模式,可以构建一种面向世界的新型减贫话语体系,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国际话语权。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德吉卓嘎给非洲朋友们分享了林芝市深度贫困村巴吉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千千万万个。消除贫困是包括非洲各个国家在内的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主要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德吉卓嘎说。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王民在对此次交流进行总结时说,摆脱贫困是乡村发展的前提,乡村的全面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也要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各国要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特点,自主选择适合的发展道路。他呼吁加强南南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以事实向世界证明,发展中国家人民凭借自身智慧和汗水,完全有能力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和振兴之路。

中国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于2019年6月成立,旨在加强中非双方友好交流,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属于首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