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勾画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图谱”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筹备综述

2021-08-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平安是人民安康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让亿万人民共享长治久安的长远目标。

开局关系全局,如何在这关键一年迈好新征程的第一步?今天,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议题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开幕。作为今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之一,与会人员将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这是全国政协首次就社会治理领域议题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从这个角度,此次常委会会议可谓十分重要,筹备过程注定不同寻常。自年初筹备工作启动,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全国政协多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其中,从会议议题的设置、会前调研的开展、大会发言的遴选乃至履职平台委员们的广泛参与等,每个环节与细节无不体现了全国政协领导以及委员们对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视,对务实建言“平安中国”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

细化议题 彰显方向指引作用

平安为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新的问题,“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充实与拓展,平安中国不仅指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包含了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尊严、安定和谐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通过常委会会议,尽量把相关内容研究透、讨论清,作为“抓手”的议题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负责筹备过程中,首当其冲的是如何将宏观的会议议题,具体细化为若干个参考专题和分题目,供与会人员发言和讨论参考,也供有关专委会有选择地开展调研或组织专题座谈会。

为了做好这项“起步”工作,全国两会之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读“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相关辅导材料,学习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5月初,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又专门走访了中央政法委,协商确定此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文件精神的重点内容和主要问题。在参考专题和分题目的设置上,遵循既把握政协工作角度,体现政协工作优势和特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又彰显分题目的方向指引作用的原则。

此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多次举行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以及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专题与分题目的设置提供了更多思路。

在此过程中,参考专题及分题目设置建议稿几经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5个专题41个分题目,涵盖政治、经济、生态、科技、生命和社会安全等热点难点领域,力求涵盖平安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委员们关注的话题都可以有针对性地打开“话匣子”。

全力以赴 助力打造高光时刻

人民政协拥有重要的话语权,但这个话语权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

为了确保围绕议题协商议政的质量,也为了给委员们“说得对”提供关键素材,专题和分题目确定后,全国政协经济、农业和农村、人资环、教科卫体、社会和法制、民族和宗教、港澳台侨、文化文史和学习等9个专委会,根据各自所联系界别的特点,马不停蹄地开展专题调研。

作为此次会议的牵头承办单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高度重视专题调研工作。

今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围绕“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赴江西、宁夏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组深入江西南昌、上饶和宁夏银川、吴忠的社区、医院、学校、综治中心、社会心理服务组织及司法所、交警队、电视台,同150多名基层干部、心理服务工作者等面对面交流,召开多次座谈会,与60多名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座谈讨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凝聚共识。

扎实的调研为常委会会议的召开打下厚实基础,也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与信息,让建言献策更加有据可依。那么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如何更有效地传递出去?

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大会发言以其精彩的论点、接地气的言辞,成为检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

大会发言分为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根据常委会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将举行两场大会口头发言。作为党和政府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大会发言的遴选,必须优中选优。

据了解,此次大会发言组共收到210篇发言稿,为了从中精选出18篇作为口头发言,会议专门成立了口头发言评审小组,来自相关专委会的14位成员,围绕平安中国建设中的重点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口头发言的重点方向,并坚持质量优先,在“三阅三校”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选稿会讨论,最终确定18篇大会口头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专门出席选稿会,听取工作情况并作出指示要求。

“这18篇口头发言针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安全、安全生产、产业链安全、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疏导体系等,进行合理安排,尽量予以覆盖。”大会发言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会发言在兼顾内容结构的同时也注意发言人的构成比例,“推荐的18位发言人中,中共党员委员8位,非中共党员委员10位,来自香港的委员1位。有4位分别代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无党派人士界发言。”

此外,尽管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与会的绝大部分都是政协常委,但关心关注“平安中国”建设的政协委员并不在少数,如何更大范围地群策群力,让这些委员也有平台参与议题讨论交流?

7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主题议政群正式开通,该群面向全体委员,邀请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交流讨论,进一步拓展了常委会会议的“物理”边界,为更多委员开辟了建言的第二通道。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开幕在即,78位全国政协委员还在移动履职平台的议政群里,热火朝天地发言、讨论、回应、切磋。而随着会议的开幕,委员们的登场,在这个重要履职平台上,如何将深思熟虑的问题与建议转化成高质量的建言,给全体参会人员呈现亮点纷呈的“高光时刻”,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