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回忆起总书记来到自己家中的场景,他脸上满是幸福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 助力川藏铁路建设”调研现场小记

2021-08-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嘎拉村,鸟语虫鸣,绿植花海,生机盎然。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标语赫然醒目,整洁宽敞的村道,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家家户户院子里种有桃、李、苹果及葡萄等,黄绿相间,烟火村落。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嘎拉村,考察乡村振兴等工作。他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和乡亲们拉家常、谈发展,当时整个村子都沸腾了!

7月29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留下的足迹来到嘎拉村,感受这个昔日贫困小山村发生的大变化。

在村民达瓦坚参的藏院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中的场景,达瓦坚参脸上满是幸福:“总书记一直面带微笑询问我家的情况,那种亲切感真的很暖心,这种激动是语言无法表达的。”

位于318国道沿线的嘎拉村,现有农牧民33户152人,因其左右两边有大山围绕,又有潺潺的高山雪水流经此地,每逢春天,桃花夹岸而开,故又被当地人称为“桃花沟”。

7年前,嘎拉村还是另一番模样。

“以前,种植青稞、油菜,放牧牛羊是村民主要的生活方式。野桃树经常被砍来当柴火烧饭、取暖。村民们辛辛苦苦,却没有挣到多少钱,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

后来,嘎拉村禁止砍伐野桃树,开始尝试围绕看桃花搞旅游。“那时候,村里由于人畜未分离、污水横流、气味难闻、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全村的发展。”边巴回忆,虽然嘎拉村是桃花节的举办地,但每年搞桃花节只有5分钟,甚至连厕所和大门都没有。

2014年,嘎拉村开始进行村居环境治理,实施人畜分离。嘎拉村所在行政村第一书记尼玛伟色说,嘎拉村修栈道、挖水渠、堆玛尼堆、建观景亭、铸藏汉同心锁,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蜕变。

近年来,嘎拉村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培育桃花文化旅游节品牌,打造“桃花源”景区,组建农牧民运输队,产业带动持续增收。据了解,2020年,嘎拉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15.09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万元。

“我们家年收入30万元以上。桃花经济分红、跑运输、土地流转、林业补贴和牧业等构成了主要收入来源。”达瓦坚参激动地说。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生态旅游饭让嘎拉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看着达瓦坚参脸上的笑容,王宜委员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嘎拉村的变化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雪域高原,绿色发展的理念正谱写壮美诗篇。”姚檀栋委员表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我们以后乡村振兴,一定要保护好生态。”边巴对调研组表示。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