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用文化涵养“候鸟式”养老栖息之地——黑龙江省政协协商“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

2021-07-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加快夏季‘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培育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7月16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我省夏季‘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议题进行协商议政。

黑龙江省副省长杨博到会介绍全省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充分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完善政策,强化措施,更好地推动全省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夏季平均气温22摄氏度,适合老年人消夏纳凉、养生养老。为助力夏季“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今年4月,省政协组建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刘睦终代表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关于发挥地域优势 加快夏季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30篇口头和书面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为加快黑龙江省夏季“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建言。

刘睦终建议,加大规划引领和产业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壮大“候鸟”旅居养老市场主体;优化“候鸟”旅居养老设施供给;深度开发康养产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品牌化、全媒体、多渠道精准营销;强化“候鸟”旅居养老配套服务社会保障。

“用文化涵养‘候鸟式’养老栖息之地,是我省‘候鸟式’养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省政协常委李志平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提出,要用地方特色文化所衍生的优质产品,为“候鸟式”养老栖息之地增添色彩;用地方饮食文化所推出的美味佳肴,为“候鸟式”养老栖息之地丰富口感;用民族风情文化所呈现的生活习俗,为“候鸟式”养老栖息之地平添趣味。

省政协常委祝序彬代表省工商联发言,认为要发挥黑龙江省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并提出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完善服务载体平台,优化产品供给,引育专门人才等建议。

省政协常委张立军建议,打造一批富有龙江特色的“候鸟养老小镇”“候鸟老人之家”、北方夏季健康养老基地,让其成为“候鸟”老人最美“栖息地”。

杨博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们就明确相关政府部门职责、推进跨部门协调合作,推动省内“候鸟”旅居养老供给主体“抱团发展”,支持普惠旅居养老机构建设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互动。

杨博表示,将搞好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候鸟”旅居养老服务纳入“十四五”旅游、养老、老龄、中医药等专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增强养老市场活力,推动养老服务产品升级。

(记者 胡京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