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走向“深蓝”——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小记

2021-07-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已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重要空间、重要潜力。当前,全省海洋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建造了全球首创的深海2500米采矿船,培育形成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但从海洋资源大省到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海上福建”仍面临着科技创新、港口发展等诸多挑战。

7月15日,福建省政协“做大做强福建海洋经济”专题协商会议拉开帷幕。会上,政协委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基层干部集思广益、凝智聚力,助力推动全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协商“重头戏”由此唱响。

“从亚太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到全国首创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福鲍’1号,福建海工装备产业已处在了海洋经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希望进一步壮大海工装备和船舶产业,助力‘海洋强省’建设。”在省政协机关主会场,薛雄志常委抛出第一个话题。

福建发展的优势在海,后劲也在海。何伟燕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滨海旅游发展,科学制定好滨海旅游专项发展规划,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并结合现代科技,打造智慧旅游福建样板。

“如今,‘海上福建’形成了一批海洋立体观测、海洋环境服务等应用示范项目,但还有智慧海洋专项规划尚未制定。”李金算委员建议,加快研究编制智慧海洋发展专项规划,建设海洋新基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海洋创新应用示范区。

“我们将重点突破与海洋密切相关的新领域新业态,加快制定海洋信息、海上风电、地下水封洞库、深海装备养殖、‘海上福建’建设基金等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省发改委及时回应。

省海洋与渔业局则表示,将加快“智慧海洋”建设,率先在全国研发应用渔船“插卡式AIS”设备。同时,有序推动渔旅融合发展,三年内省级“水乡渔村”总数超过200家,让海上休闲渔业成为新亮点。

“建议立足福建实际和区位优势,发展深远海风电和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而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化与国字号科研大院大所的合作,使得丰富的海洋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隔着屏幕,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建言。

省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焦念志则在视频连线中聚焦碳中和话题,建议深入开展海洋碳汇科学研究,以九龙江、闽江等重要流域为试点,探索建立陆海联动的碳汇通量立体观测网络。同时,加快研发海洋碳汇交易产品,助力福建海洋经济发展。

“加快‘海上社区’试点建设,拓展海上社区综合治理功能。”“充分发挥福建三峡产业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布点、优化布局,不断推动福建省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做大做强、走在全国前列。”……当天,福州、宁德、厦门视频连线点的企业代表、基层干部也参与了这场“联动”协商。

“会议开得务实高效,提出的建议对推进相关工作非常有帮助。”应邀参会的副省长李德金深表赞许。他逐一回应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而听了同样干货满满的“反馈”,委员们也倍感欣慰。

“海洋是连接内外的‘大通道’,推动全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快向海洋进军的步伐,不断扩大福建‘蓝色朋友圈’。”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行业、联系专家,深入界别、发动委员,不断提高双向发力的实效和水平,助推福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